F/A-18「塑膠蟲」 美國海軍通用戰機

 


1970年代初期,美國諾斯羅普(Northrop)公司推出YF-17原型機參與美國空軍「輕型戰鬥機」需求案投標。不過,最後敗給通用動力公司推出的 YF-16戰機。不過,諾斯羅普並不氣餒,與麥克唐納道格拉斯公司(1997年被波音合併)合作改為艦載型F/A-18艦載型戰機,參與美國海軍「海軍空 戰戰機」競標,獲得美國海軍認可後,並於1978年11月進行首架原型機試飛,1983年起正式服役。

由於F/A-18採用先進複合材料與電子設備,因而被軍事迷稱為「塑膠蟲」,在F/A-18服役初期,具有比原本對地攻擊專用的A-7載彈量更大,攻擊精 確度更高,但又有不輸給海軍當家空優戰機F-14的運動能力,因此飛行員給了 F/A-18「搖擺戰機」(Swing Fighter)的渾名,意指這架飛機能在戰鬥機與攻擊機兩種原本壁壘分明的角色中,輕易的切換。

第一代F/A-18戰機於1983年正式進入美國海軍與陸戰隊服役後,美國一共採購410架F/A-18A/B型(B為雙座型)戰機與605架F/A- 18C/D(D為雙座型)。兩者最大差異在於,C/D型換裝推力更大的F404-GE-402發動機與具備發射AIM-120先進中程空對空飛彈發射能 力。

1990年代,由於美國海軍有大批老舊的A-6E攻擊機亟待汰換,而具有雷達匿蹤能力的A-12隱形攻擊機計畫又因為冷戰結束遭國會否決,因而改良 F/A-18C/D推出F/A-18E/F「超級大黃蜂」(Super Hornet)戰機。與前代相較,F/A-18E/F整個機身擴大了約30%,進氣口外型由橢圓型改為平行四邊形,並換裝新型的F414發動機,最大的進 步在於其雷達反射面積減少約10%。

F/A-18F的機體經過修改之後,波音公司推出EA-18G「咆哮者」電戰機,以取代老邁的EA-6B電子作戰機。未來,F/A-18系列戰機與F-35將是美國海軍主要作戰機隊。

在各國新的第4代與4.5代戰機服役之際,為了增加市場競爭力,波音公司推出雷達匿蹤能力更佳的隱形版F/A-18I「沉默大黃蜂」。波音公司宣稱,「沉默大黃蜂」的載彈量、加速性、機動性、雷達匿蹤性和戰鬥生存率均有所提升。

在加裝兩個適形油箱時,F/A-18「沉默大黃蜂」的續航能力可達到攜帶3個外掛油箱時的水準,其中的部分原因是由於適型油箱的重心更靠近戰機的重心,有助於降低飛機在平飛時的負荷,大幅改善過去F/A-18作戰航程不足的缺點。

「沉默大黃蜂」配備的另一重要裝備是封閉式彈倉,波音公司介紹稱,每個封閉式彈倉中可安放4枚 AIM-120飛彈或一枚2000磅的炸彈或兩枚500磅的聯合直接攻擊彈藥(JDAM),這一裝置將會取代戰機機身和機翼下的外掛架。

新型的封閉式彈倉還可改善戰機的氣動特性並降低雷達反射截面。在配備三個封閉式彈倉時(機身下1個,兩側機翼下各1個),「沉默大黃蜂」將可攜帶多達12 枚AIM-120飛彈;該機翼尖部位還可掛載兩枚AIM-9X短程空對空飛彈,新型國際版F/A-18在執行空戰任務時將可攜帶多達14枚飛彈。


美國原本推出F/A-18I參加巴西新一代戰機競標,但是巴西政府不滿美國監聽總統羅賽芙,因而選擇瑞典紳寶(SAAB)公司生產的JAS-39「獅鷲」(Griffin)作為下一代戰機。

上圖為F/A-18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