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洪哲政】

 

海軍茄比級(GUPPY II)潛艦數年前發生船尾進水事件,自此訂出嚴格航行限制規定,潛航僅限潛望鏡深度,不得深潛,海象略有不佳便不得出港。記者洪哲政/攝影

夢的起點 從兩艘骨董潛艦出發

海軍今年將首度把長期由潛艦維修中心自行從事的海獅級(GUPPY II)潛艦大修作業,開放給台船參與,並且納入中山科學研究院與聯合船舶設計,整合一個潛艦國造團隊,讓民間藉由參與潛艦維修,進行逆向工程,評估潛艦國 造的能量。兩艘服役將近70年的骨董潛艦,竟可能成為台灣自製潛艦大夢的起點?

海軍整合出軍民團隊,準備深度維修兩艘老潛艦,單純是以既有潛艦大修經費科目為主,不會再另外投軍設立專案,但將增加預算額度。對此,海軍基層有人批評,認為海軍長期維修這兩艘沒有作戰能力的潛艦,所費不貲,已是浪費公帑,潛艦國造起頭,怎還從花錢大修此艦著手?

基層的顢憤不是沒有道理,海獅級潛艦原本就沒有攻擊作戰能力,也早就失去深潛性能,潛航只有呼吸管深度,4年多前船艙尾段進水,壓力殼被偵測出失圓問題, 船殼安全系數大為降低,有迸裂的可能,現在出航,一定要有大字號救難艦在後側隨行,隨時準備搶救,確保安全。那情景就像戴呼吸器的老人坐輪椅在馬路被推著 走,後頭還跟救護車。

夢的阻力 潛得下去浮得上來?

 

在對美軍購柴電潛艦無著,海軍對潛艦國造興趣大增,但國防部嗤之以鼻,兩任陸軍國防部長湯曜明、高華柱都曾心直口快,一個說人命關天,擔心國造潛艦潛得下 去浮不上來,一個直說這根本糊塗膽大。國民黨立委林郁方等人去年在立法院通過決議,以國防工業發展基金孳息,支應4年1億2000萬潛艦國造研究經費,海 軍將領因此被國防部高層叫去痛罵。

潛艦從船殼到各系統,都是高科技與高深材料技術的結晶,台灣能造船,卻沒造過潛艦,一根大鐵管要載百多人潛到海裏,當然不能開玩笑。但台灣四面環海,戰略上不能沒有潛艦,台灣兩型潛艦,主力的海龍級也已服役近30年,美方一度喊賣,最後卻是空包彈,台灣只好自己打算。

2001年小布希批准出售柴電潛艦後,我方成立潛艦小組,每年付給美國500萬美金,付出高達5億台幣後,美方卻只提供一本兩百頁的潛艦計畫評估,曾被批凱子軍購。但現在台灣搞潛艦國造,暗地希冀的,仍希望趁著美國宣示重返亞洲的政策,暗助台灣自建潛艦。

夢的期待 美重返亞洲 助台自建

 

我方產學界打這個主意,有前例實據可循。美方當年宣布817公報,不賣戰機給台灣,但在我方宣示自行研發戰機後,美方隨即透過管道,私下協助我國打造出IDF戰機。

海軍被一個邏輯說服,就是美國無法達成出售柴電潛艦給台灣的承諾,是因美方自己沒有柴電潛艦生產線,而歐洲又不願出售,但美國過去有建造柴潛的KNOW HOW,只要台灣能自助,建立基礎能量,再延攬各國退休的潛艦工程師當顧問,蓄積造艦與整合系統能量,美國在關鍵時刻,一定會拉台灣潛艦國造一把。自助, 然後「美助」。

軍方與產學界切磋後的初步結論,認為以台灣現有造艦能力,輔以未來藉由逆向工程與系統整合能量,要自行建造500噸級柴電潛艦,只要投注百億元台幣左右經費,就能打造made in Taiwan的柴潛,還能朝生產水下無人載具轉進。

海軍下水服役已近70年的茄比級潛艦(前),因有壓力殼失圓等問題,耐壓安全係數下降,出航時都要有大字號救難艦(後)隨行,便於隨時搶救,避免意外發生。 記者洪哲政/攝影
海軍今年開始開放台船、中科院與聯合船舶設計中心,參與茄比級(GUPPYII)潛艦大修作業,以逆向工程摸索潛艦國造能量。 記者洪哲政/攝影
軍方內部刊物描繪海豹潛艦內部艙間簡圖。
 

全文網址: 海軍有個夢:潛艦DIY - 記者洪哲政 - 聯晚私房新聞 - udn時事話題 http://mag.udn.com/mag/news/storypage.jsp?f_ART_ID=500535#ixzz2u82cBvHq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