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 國在南沙太平島興建可靠泊3000噸救難巡防艦碼頭,被國外視為「軍艦碼頭」,日前低調完成開標與開工作業,得標廠商已登島完成碼頭興建現址水下勘察作 業,確認岩盤堅實的程度,工程預定民國105年完工啟用。海岸巡防署表示,由於工程進度以機密列管,太平島也是軍事禁區,廠商施工人員將嚴採考核,外勞與 陸籍勞均不准登島,且施工需要向國外租借的重型工作平台船,船籍與船員也不能是大陸籍。

南沙太平島碼頭工程委託交通部國建局設計施工,工期預定兩年,總預算編列33.7億元。據了解,此案工程已在本月6日決標,由東丕營造以23億3600萬元得標,今年編列6億8416萬1000元預算,並在2月7日正式開工,低調未對外發布,也未舉辦開工儀式。

據指出,太平島碼頭興建工程雖然採取在本島興建碼頭段,再行前運南沙組裝的方式,但屆時仍需要大批工人與重機具登島施工,太平機場跑道也將同時進行整修, 整體工程規模不遜於當年興建太平機場,但當年由國防部採取兵工自建的方式,由國軍官兵登島,身份控管沒有問題,這次興建碼頭由民間包商承作,將有為數眾多 的民間包工進駐,且國內並無4萬噸的平台船,也須向國外租借。海岸巡防署表示,已與廠商達成共識,禁外勞、陸勞登太平島,所租用準備運送碼頭段的工作平台 船,也不得來自大陸地區。

太平島新建碼頭呈L型,碼頭延伸到海面,我國雖定義為人道救援所需,並指南沙太平島大型碼頭整建工程完工後,將結合南沙醫院,作為南沙海域作業的我國與外 國籍漁民緊急救護安全之用,但國外媒體仍解讀為「軍艦碼頭」,認為此舉將便於重型機具後續登島,將是延長當地跑道工程的前奏曲,區域周邊國家尤其越南,皆 高度關注,多次關切。

【2014/02/23 聯合晚報】  @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太平島碼頭 本月低調開工 | 政治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8504536.shtml#ixzz2u8480oQB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