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裁而裁 國軍戰力空洞化

 

記者羅添斌/特稿

國防部將在下月宣布未來五年的兵力精簡方 案,預計在民國一○八年底時,國軍兵力將精簡為十七萬至十九萬人,但快速及大量的裁減軍力,也可能造成國軍戰力空洞化、高級人力流失、社會安定秩序產生波 動等後遺症,國防部有必要認真檢討,回過頭來省思,避免「為裁而裁」的裁軍計畫。

軍方過去長期擁有六十萬大軍的部隊編制,但在中國並未放棄 對台動武的環境下,軍方在前總統李登輝、前總統陳水扁及現任總統馬英九任內,都進行不同階段的兵力精簡、裁軍計畫,儘管是為了反映現實環境下,役男役期減 少、募兵招募不足、國防預算獲得困難等諸多困境,但國軍人力快速流失,寶貴經驗技術外流其他國家,卻是不爭的事實。

國軍戰力空洞化,令許多 資深學者及退役將領擔憂,馬總統日前提出國軍總兵力應占台灣總人口千分之六至七的說法,更加引發議論,國防部近幾年陸續將金馬外島具攻守合一地位的指揮部 裁撤,另成立守備大隊或守備隊,已經淪為單純的守備單位,若軍方屆時又將陸戰隊定位加以調整,恐更將讓台灣一旦在遭受敵國外力攻擊時,難有反攻一擊的戰 力。

軍方的裁軍計畫,近二十年來一路從「精實案」、「精進案」再到今年年底將結束的「精粹案」,讓必須長期整備才能精進戰力的軍隊,不斷面 臨組織大幅調整的動盪及失血,軍方理應在精粹案結束時,好好回過頭檢討過去的裁軍計畫,究竟合不合理,有沒有因為錯誤的思考反造成國軍戰力下降流失,用一 個合理的緩衝期讓國軍調養生息,但軍方卻要緊接著執行新一波的裁軍計畫,屆時恐將讓體質尚未恢復的國軍部隊,再遭重大撞擊,實非國人所樂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