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棄英法航母研究 法損失2億歐元

法國審計院透露,法國最終放棄了已花費2.14億歐元(約合2.74億美元)的英法航母聯合研究項目。

法國審計院年度報告顯示,2006~2007年間法國共向英國支付1.12億歐元作為英國未來航母(CVF)專案的啟動資金,後續又支付了1.02億歐元進行相關產業合作。

法國目前只有一艘「戴高樂」號航母服役,其因大修核動力系統只有65%的時間在役。法國於2002年開始與英國商討該專案,共同分擔開發成本。但是該專案於2008年被法國軍方程式法部門(LPD)暫停並於2013年撤銷。

審計院將1.12億歐元的啟動資金定義為「法國對英國航母專案的純粹融資貢獻」,而1.02億歐元的研究項目則「被認為過時」,因此取消法國第二艘航母計畫相當於之前的投資已經白白浪費。

這一項目原計劃是為英國皇家海軍建造兩艘航母,一艘是目前在建的「伊莉莎白」級航母,另一艘則打算交付法國海軍。然而根據審計院報告,專案從一開始就充斥著妥協氣息。

首先,兩個國家的計畫安排不同,法國希望能在2015年獲得航母,而英國則要等到2020年;其次,兩個國家對航母的要求不同,英國要求航母具備短距起降(STOVL)能力,而法國海軍要求航母具備彈射器起飛和阻攔著陸能力;此外,該項目能夠為法國國防部節約的成本只有5000萬歐元,並且兩個國家的工業戰略面向的是本國造船廠和供應商。

 

法國審計院的報告表示,英國政府2006年正式啟動CVF計畫時,就註定了英法合作專案最終夭折的命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