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費近4兆 陸強化海空二炮

大陸十二屆全國人代大會第二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解放軍代表5日走向人民大會堂。(新華社)
大陸十二屆全國人代大會第二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解放軍代表5日走向人民大會堂。(新華社)
大陸國防費用成長情形(2005~2014年)
大陸國防費用成長情形(2005~2014年)

中國大陸2014年國防預算成長12.2%,達8082億元(人民幣,下同),約4兆新台幣,引起境外媒體關注。中共軍事專家稱,增加的經費將主要用於武器裝備,反恐武裝也會升級;軍兵種方面,則會向海空和二炮傾斜。

在大陸經濟、軍事崛起後,每年兩會所公布的國防預算就成為各國關注的焦點。加之近年亞太周邊情勢不穩,中日釣魚台爭端延燒,美國「重返亞太」政策引起中方高度疑慮,今年解放軍預算因而更受矚目。

連4年超過GDP增幅

據統計,大陸國防預算已呈連續4年增加,且增長率都超過10%。2013年國防預算為7201億元,增長10.7%。2012年為6702億元,增長11.2%。2011年為6011億元,增長12.7%。

而且,大陸國防預算增長,也連續4年超過GDP增幅。不過,大陸國防預算占GDP的比重,仍遠低於美國、英國,近年維持在2%左右,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3%。

全國政協委員、國防部前外事辦公室主任錢利華少將受訪表示,國防預算是伴隨經濟增長相應調整,不單是軍費,政府各項經費如教育、醫療經費都在提升,軍費不變是不現實的。

中共海軍學術研究所研究員張軍社說,「裝備是個大頭,其次是訓練費用」,未來國防經費會向海空軍、二炮重點軍兵種傾斜。訓練方面,如海軍已維持常態化的遠海訓練,費用也會增加。

反恐維穩支出大增

大陸各兵種為適應資訊化作戰需求,裝備會更先進,重點支柱裝備會得到發展。例如航母、核潛艇等重點戰略性武器;大中型艦艇、常規潛艇和大型補給船都會增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