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軍撥款4.5億 執行海獅潛艦性能重建

海軍預定從民國104年至105年,從年度「維修預算」中,撥款約4.5億,執行「海獅級潛艦性能重建」。國民黨立委林郁方上午在立法院質詢表示,外界有不少人對這個案子有不少的誤解。首先,此案絕對不是要以「海獅級」作為未來國造潛艦的藍圖;而是配合「海獅級」潛艦每隔一段時間,就要進行的例行性大修,對「海獅級」潛艦部分的「壓力殼」、「設備」與「管線」進行更換,以提升其安全性和訓練效能;所用的經費是來自「維修經費」,不是軍事投資案。唯一的不同,在於這次是交給台船公司和聯設來執行,除了讓這二個單位累積一些實際經驗外,也有驗證這二個單位能量的作用。

國防部長嚴明答詢時也呼應說,國防自主潛艦研發到量產,過程還有一段時間,評估規劃與設計已經在做了,但真正要自製完成,還面臨一些問題,包括技術、藍圖與未來武器裝備的問題,所以要配合現有裝備的檢整,配合訓練來運用,未來潛艦國造主力,仍放在自主研發的構型。他回應國民黨立委江啟臣時說,國防部初步將鎖定自行建造1500到2000噸級的柴電潛艦。

林郁方表示,部分人士主張應淘汰「海獅級」潛艦,但如果在明後年就把2艘「海獅級」潛艦汰除;在海軍只剩2艘「海龍級」潛艦的情況下,只要其中有1艘進入大修(修期長達10個月),光是1艘「海龍級」潛艦是不可能同時兼顧「訓練」和「戰備」任務的。

林郁方也指出,國防部其實已經開始執行「潛艦國造」,早在101年12月20日,當時的國防部長高華柱,就已經同意依照林郁方的要求,以「國防工業發展基金會」的經費,執行一個為期3到4年,總金額約1億4千萬的「潛艦國造關鍵技術」整合型研究計畫;而「財團法人國防工業發展基金會」在103年,已撥款1200萬成立「潛艦國造關鍵技術」委託研究計畫,由台船和聯設,針對「藍圖設計」與「建造能量」兩大領域執行評估。若研究結論為正面,不排除直接動用公務預算,直接開始執行第一階段的「藍圖與構型設計」。

 

海軍預定從民國104年至105年,從年度「維修預算」中,撥款約4.5億,執行「海獅級潛艦性能重建」。圖為海獅級潛艦。
記者洪哲政/攝影

【2014/03/06 聯合晚報】http://udn.com/



全文網址: 海軍撥款4.5億 執行海獅潛艦性能重建 | 要聞 | 即時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1/8529525.shtml#ixzz2vGccE7Kl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