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巡登檢 王進旺:美海岸防衛隊所授

 

海巡署長王進旺上午在立法院表示,海巡署固定與美國海岸巡防署交流,就登船登檢程序,由美方派遣教官來台為海巡署員警施訓。記者洪哲政/攝影 
針對海巡署基隆海巡隊日前登檢涉及絞網糾紛的中國漁船時,5位員警因無法控制中國違規船隻,一度被強行載走,海巡署長王進旺上午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表示,警員登上違規船時,並未配槍上陣,只攜帶警棍、手銬等,但隨後增援的100噸警艇就配備有手槍、衝鋒槍等。他說,當時因對方將船隻改為自動駕駛,以致海巡執法員警同仁一時沒辦法找到按鈕停船,海巡署未來將加強訓練。他說,針對登檢程序,海巡署在平日演習時本來就有作,也與美國海岸防衛隊交流,由對方派遣教官來台施訓,培養我方種子教官,海巡署也曾登檢美國和日方的漁船,都沒有問題。

海巡署說,發生漁事糾紛後,警艇派遣5位海巡人員登船,但船隻遭船長改為自動駕駛,設置暗鈕,但警員並未被漁民控制,但海巡加派搜救艦艇到場後,就馬上控制現場,違規中國漁民以妨礙公務等罪嫌移送,對方因越界捕魚,同時依 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將罰款5萬到50萬元台幣。

王進旺上午到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備詢,民進黨立委蕭美琴批評,海巡署因應九名中國漁民,需要動員5艘軍警船艦,要花5個小時才能帶回,甚至要中國方面致電協助處理,若對方是海盜甚至是敵方機漁船怎辦?要求海巡檢討。

王進旺強調,中國大陸船東目前在每艘漁船都故意設置的自動駕駛的按紐,海巡署將加強宣導這個案例。他強調,執行勤務總會有缺失,沒辦法做得很完美,有缺失海巡署會加以檢討。 【中央社╱台北17日電】

大陸漁船強載海巡人員事件,海巡署長王進旺今天表示,主要是漁船改為自動駕駛,海巡人員一時沒辦法找到按鈕,會加強訓練。

媒體報導,中國大陸漁船「浙嶺漁69088號」越界捕魚,5名海巡人員登船檢查,卻無法操控漁船,被載往福建方向,直到5個小時後增援人力上船才「脫困」。

王進旺上午赴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專案報告前受訪表示,這是漁事糾紛案件,派遣5名海巡人員登船,不過漁船船長改為自動駕駛;海巡人員並沒有被漁民控制,待海巡搜救艦艇到場後,海巡人員馬上控制現場。

王進旺說,漁船改為自動駕駛,海巡人員一時沒辦法找到按鈕,這方面會加強訓練;登臨檢查方面,有派員到美國海岸防衛隊訓練,美方教官也會到台灣集中訓練,同時培養種子教官。

為何會找不到按鈕?王進旺說,按鈕是漁船故意設置的,每艘船結構不同,海巡署會檢討,以此為案例加強訓練。

他表示,這是處理絞網糾紛,考量安全性,海巡人員並未配槍登船,但有帶警棍、手銬,尾隨執勤的100噸艦艇船上有手槍、衝鋒槍。

王進旺說,勤務總是會有缺失,沒辦法做得很完美,「有缺失我們會檢討,會更精進」。

【2014/03/17 聯合晚報】http://udn.com/



全文網址: 海巡登檢 王進旺:美海岸防衛隊所授 | 要聞 | 即時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1/8552166.shtml#ixzz2wKQJu9nq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