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座號─巡弋遠洋的不朽航艦

◎徐芝泉

 一九六○年九月十四日星座號安放龍骨、十月八日下水、一九六一年十月二十七日服役,動力裝置由四座蒸汽輪機與四座蒸汽鍋爐組成,總功率高達二十八萬匹馬力,最大航速可達三十三節。在早年東西方冷戰情勢仍然緊繃之際,美國海軍於一九六一年接連獲得兩艘航空母艦,適時補充戰力,而星座號航艦服役之初即在「東京灣事件」立下戰功。

 一九六三年十一月二十二日美國總統甘迺迪遇刺身亡,由副總統詹森繼任,詹森仍延續甘迺迪的越南政策,尚未考慮使用武力介入越戰。一九六四年八月初發生東京灣事件後,美國改變對越南的態度,決定派兵至越南戰場。回顧事件當時,北越快艇兩度發射魚雷,攻擊美國海軍驅逐艦,挑釁意味濃厚,美國國會參眾兩院立即開會研商事件的處理,並通過「東京灣決議案」,授權詹森總統以三軍統帥身分,採取一切必要措施,抗擊對美軍進行的任何武裝攻擊。美軍攻打北越形成共識,其武力向作戰區進行部署,剛好星座號航艦巡弋至作戰區附近海域,美國海軍遂下令該航艦出擊,艦載機輪番升空,包括F-4幽靈Ⅱ式、A-6入侵者式、A-7海盜式等機型,對北越重要軍事目標與艦艇進行攻擊,自此也開啟美國參與越戰的序幕。越戰期間,星座號受命在南中國海執行七次戰鬥巡航,持續擔任空襲北越的任務,摧毀其軍事基地、補給線、海上和空中目標,該航艦所屬的第九十六戰鬥機中隊,一共擊落十架北越戰機,擊落數量最多。

 細數第九十六戰鬥機中隊的輝煌戰果,該中隊兩名飛行員藍迪古寧漢上尉、威利吉士柯爾上尉共擊落八架北越戰機,尤於一九七二年五月十日,執行一次作戰任務中,迎戰來襲的米格機群,憑藉高超飛行技術,擊落三架米格機,連同之前的兩架,累計已有五架敵機被他們擊落,成為越戰期間首建戰功的空戰英雄。而藍迪古寧漢與威利吉士柯爾也為星座號航艦締造四項空戰英雄紀錄,包括首對空戰英雄、首度全部使用空對空飛彈擊落敵機的空戰英雄、首對雙座噴射戰鬥機的空戰英雄,以及首對F-4戰機的空戰英雄。

 星座號航艦改裝 強化作戰能力

 星座號航艦的全艦人員高達五千五百人,備有四部飛機升降機與四套C-13蒸汽彈射器,可供艦載機使用,亦可同時讓四架飛機起飛,保持良好的出勤效率。

 進入一九七○年代,美國海軍針對小鷹級航艦進行改裝工程,將用於發射獵犬防空飛彈的MK-10雙臂飛彈發射器拆除,換裝MK-29 IPDMS海麻雀短程飛彈發射器與MK-15方陣近迫武器系統,提升其防空戰力。為能操作重型的S-3維京式反潛機和F-14雄貓式戰鬥機,以利任務遂行,星座號航艦的飛行甲板於一九七五年進行改裝。當星座號航艦完成改裝後,一九七七年十月展開第十次戰鬥部署,巡弋東太平洋地區;一九七八年九月,再進行第十一次戰鬥部署,遠赴印度洋參與伊朗人質危機的救援行動;一九七九年,星座號的第十二次戰鬥部署在西太平洋與印度洋海域活動,此次任務歷經一百一十天,改寫當時美國海軍的紀錄。

 一九八二至一九八四年間,星座號航艦換裝兩座新型蒸汽彈射器,此時服役已久的F-4幽靈Ⅱ式戰機亦被F/A-18大黃蜂戰機取代,相關改良與升級舉措均讓星座號保有現代化的作戰能力。時至一九八七年,美國海軍已準備為小鷹號與星座號提出延壽計畫(Service Life Extension Program,SLEP),延長其服役期限十五年。星座號航艦的延壽自一九九○年至一九九二年間進行,置重點在艦體與主機的整修、武器系統與電子系統的效能提升,另更新一些管線電路。

 自一九八七年起,星座號航艦的戰鬥部署位置均在波斯灣,首先為懸掛美國國旗的油輪護航,避免受到兩伊戰爭交戰雙方的攻擊;一九九三年八月,星座號被派赴波斯灣,支援代號「南方監視行動」的聯合國軍事任務,監視伊拉克南部禁航區內的伊軍飛機動態,總計整體飛行任務超過四千架次;一九九四十一月,星座號正式配屬第二艦載機聯隊,該聯隊下轄八個海軍飛行中隊與一個陸戰隊飛行中隊,因航空戰力增強,星座號於一九九○年代後半期幾乎均活躍在西太平洋和波斯灣地區。

 二○○二年十一月,波斯灣情勢已在美國海軍航空母艦戰力發展的歷程,小鷹級航艦戰功彪炳、貢獻卓著,堪稱是尼米茲級航艦尚未全面服役以前的主力。其中,小鷹級航艦的二號艦星座號(USS Constellation,CV-64)曾和小鷹號共同參與第二次波灣戰爭,由艦載機輪番出勤,深入伊拉克境內執行轟炸任務,這也是星座號馳騁沙場的最後一場大型戰役。從成軍服役至二○○三年八月六日除役,星座號航艦效力美國海軍將近四十二年,見證美國海軍航艦由傳統動力邁向核子動力,當步下軍旅舞台,雖是老兵之姿,卻贏得美國人民的掌聲與感激。

 越戰期間 星座號航艦頻立戰功

 小鷹級是美國海軍最後一批退役的傳統動力航空母艦,一九五0年代,美國海軍著眼航空母艦必須增加噸位,擴大飛行甲板面積,遂以佛瑞斯塔級航艦為藍本,展開新型航艦的建造作業,一九五四年提出小鷹級航艦的原始設計。幾經波折,直至一九五六年才確定小鷹號航艦的建造案,小鷹號航艦亦於一九五六年十二月二十七日安放龍骨、一九六○年五月二十一日下水、一九六一年四月二十一日服役。小鷹號與星座號兩艘航艦的滿載排水量均由服役初期的七萬六千八百餘噸增加至一九九○年代的八萬一千一百餘噸,最大航速有三十三節。星座號由紐約海軍造船廠建造,一九五七年呈詭譎之勢,儘管當時中共就伊拉克問題展現更積極的參與態度,甚至向聯合國表達願派專家參與對伊拉克的武器核查活動,但美國再次對伊拉克動武只是時間問題。就在當年十一月下旬,小鷹號航艦抵達香港,停留數日後轉往波斯灣,在此之前,星座號航艦已駛抵香港,並自香港出發,航向波斯灣,兩艘小鷹級航艦先後短暫停靠香港,再同以波斯灣為下個目標,一起參與第二次波灣戰爭,實為這場戰事增添佳話,亦讓世人對其肅然起敬。

 由於進入二十一世紀以後,美國海軍已準備讓星座號航艦除役,適逢美國出兵伊拉克,此役也是星座號航艦參與的最後一場戰事,美國海軍特別為星座號編組一個航艦打擊群,其所轄船艦包括CG-52碉堡山號與CG-50弗吉谷號兩艘神盾巡洋艦、DDG-69米裡爾斯號與DDG-76希金斯號兩艘神盾驅逐艦、DD-992佛萊契號驅逐艦、FFG-43查許號巡防艦、SSN-771哥倫比亞號攻擊潛艇、一支由塔拉瓦號率領的兩棲船隊,這項任務也以落日巡航(Sunset Cruise)為代號,讓星座號為美國立下該航艦的最後一次戰功。(作者為軍聞工作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