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武器轉移三原則草案 出爐

日本執政聯盟25日通過更名爲「防衛裝備轉移三原則」的新武器出口原則草案,如果草案在28日內閣會議上正式獲得批准,日本施行近50年的「武器出口三原則」將被實質性弱化。

日本執政聯盟的安全保障專案組當天舉行會議,通過政府提出的新武器出口原則草案,日本政府接下來將尋求在28日內閣會議上通過該草案。

根據草案,武器出口審查工作一般由防務省、外務省和經濟産業省負責,但重要和敏感的武器貿易需由國家安全會議決定。

日本政府稱,在經國家安全會議審查後,將在政府年度報告中公佈武器出口資料。

草案規定,日本政府將基於國家安全保障、國際合作需要等因素確定是否向海外輸出武器和軍用技術,將對武器出口進行嚴格檢查並保持透明,還將確保出口武器裝備不會轉到第三國。

日本政府1967年頒佈「武器出口三原則」,即禁止向社會主義陣營國家、聯合國決議規定實施武器禁運國家、國際衝突當事國或有衝突危險國家出口武器。

1976年,三木武夫內閣又對上述原則進行增補,實際上全面禁止武器出口。近些年來,日本政府一直以各種變通方式繞開「武器出口三原則」,包括允許與他國共同研發、生産武器等。

與舊三原則相比,新三原則去除硬性規定,而用更彈性的「國家安全保障」、「國際合作需要」這類表述爭取更寬鬆的出口限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