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試射小型火箭

成大提供

〔記者孟慶慈/台南報導〕為了驗證「高動態GPS接收機」與「多節火箭脫節」等關鍵技術與性能,成功大學日前在台南沙崙農場成功試射2枚小型混合火箭,讓台灣發展太空領域科學的自主能力又向前提升。

這項訂名為跨領域「地球高層大氣量測火箭衛星與儀器系統之研製」計畫,是由科技部委託成大研究開發。成大電機系教授莊智清表示,此次試射的火箭長約1公尺、重12公斤,直線高空射程1.4公里,節數2節,於3月20日上午進行,11時試射第1枚火箭,驗證高動態GPS接收機與高資料率即時影像傳輸的性能,半小時後試射第2枚火箭,驗證多節式火箭脫節機構之性能,5月預計將進行1千公斤、30公里高度的火箭飛試。

莊智清說,火箭飛行的過程,承受極大的加速值變化,目前市售的GPS接收機,對於飛行加速度、速度、高度等的接受能力都受到限制,根本不能承受、記錄火箭在高動態飛行時移動的軌跡與飛行特性等。

驗證鎖定衛星訊號

至於火箭脫節技術要克服的事項亦不少,火箭若只有1節,升空後能做的事有限。此外,火箭若要飛高,就要有多節,每脫1節就得重新點火,脫節沒有掌握好,火箭偏了方向,也無法取得想要的資料。

莊智清強調,此次火箭試射,高動態GPS接收機可全程鎖定衛星訊號,對於掌握火箭導引的應用、了解填充燃料的特性等奠下基礎。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試射還做到火箭回收,火箭要回收,技術上要做到火箭緩慢下降,還要掌握落下位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