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網攻 美網軍2016年擴編至6千人

 美國網路司令部成立於二○一○年,負責網路軍事行動及保護軍方電腦系統,二○一六年將擴編至六千人。(法新社)
 美國網路司令部成立於二○一○年,負責網路軍事行動及保護軍方電腦系統,二○一六年將擴編至六千人。(法新社)

編譯崔敬熙/綜合外電報導

 身兼國家安全局(NSA)局長與「網路司令部」首任司令的美國陸軍上將亞歷山大,二十八日光榮退伍。美國國防部長黑格在亞歷山大的榮退典禮中,首度就網路安全發表演說,宣布二○一六年將網路部隊擴編至六千人,以現代化網軍,防範網攻對美國國安的威脅。

 黑格在馬里蘭州米德堡的NSA總部保證,NSA的運作將變得更透明、進行更多公開對話,以彰顯美國「向來注重隱私權的傳統」。美國政府將「發揚網路完善、可靠及開放的特質,使網路成為美國及全球民主繁榮的催化劑」。

 他強調,五角大廈不打算讓網路空間「軍事化」,美國也將「克制」在政府網路外的網路活動。不過,因應日益增長的網攻威脅,想遏阻網攻,需要投入更多人力並發展網路武器。

 四月七日至十日將赴中國大陸訪問的黑格說:「光是在我說話的這段時間,五角大廈的系統就被對手掃描約五萬次。我們所遭遇的各種惡意軟體攻擊正不斷滋長,包括針對私人與公共網路的窺探與干擾,以及控制水利、能源與食物等公共事業的系統。」

 因此,黑格宣布,目前附屬於戰略司令部的網路司令部,二○一六年將擴編至六千人,為目前的三倍以上。他說,亞歷山大任內的主要任務—建立網路力量,仍將是五角大廈的優先計畫。

 此外,黑格表示將繼續投入情報作業,因為這是美國最重要的資產之一,能確保美軍在戰場上永遠比對手快一步。

 亞歷山大任職期間,因NSA承包商前僱員史諾登的爆料,使美國針對全球與本國的監控行動曝光,引發軒然大波,在他退休後,這兩個職缺將由海軍中將羅傑斯一併接任。

威嚇潛在敵人 美為網路戰劃紅線

編譯宋偉豪/綜合外電報導

 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宣布親掌新成立的中央網路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意圖讓中共成為「網路強權」,此舉引發西方國家高度關注。美國網路司令部司令亞歷山大卸任前,曾為網路攻擊劃設底線,表示若跨越紅線,將導致戰爭。

 亞歷山大二月底在參議院軍事委員會被問道,何種等級的網路攻擊,將使美國以宣戰作為回應?他說:「假如此攻擊癱瘓政府或其他網路,就是跨越我們的底線。」

 怎樣的網路攻擊將開啟戰端,是極為敏感的議題。即使過去十五年,美國始終握有面對與回應任何網路攻擊的優勢,卻從未正面回應此問題。對軍隊來說,劃與不劃底線,是一門藝術。一方面,劃出紅線對潛在敵人具有一定的威嚇作用,讓敵方明白己方底限,以及越線之後的後果;反過來說,「保持模糊」也是極有效的戰略手段,讓敵人面臨不確定性,使敵方在採取行動前有更多的顧慮。

 亞歷山大此番言論消滅了一些不確定性,凸顯美軍領導人對網路威脅的重視,並對潛在敵人發出明確訊息。中共當局特別針對美國網路,進行相當詳細的調查,並不斷從事大規模的網路間諜活動。

 至於網路司令部是否該升格為完整的作戰司令部?亞歷山大強調:「此階段不遠了。」他說,從戰略角度來看,這將是明年的重要課題,因為在面對網路攻擊時,擁有完整的指揮鏈十分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