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軍439混合聯隊 空運預警反潛 任務全方位

圖:記者王明達
圖:記者王明達

文:記者王明達

單位沿革

 空軍第四三九混合聯隊前身為空軍第二大隊,於民國二十五年成立於安徽廣德,民國三十八年移駐新竹後,原僅擔任人員運輸任務,後因應作戰需要,民國四十三年二月一日奉令於臺中市水湳機場成立空軍第六作戰聯隊,下轄空軍第二十大隊。

 民國四十八年移駐屏東基地,翌年六月更改番號為第六空運聯隊,民國五十八年第十、二十大隊。另於五十五年十一月成立反潛中隊,六十五年八月更改番號為第四三九運兵反潛混合聯隊,八十八年七月一日反潛機大隊移編海軍;去年七月一日再移編空軍,並更銜為空軍反潛作戰大隊。民國八十四年六月一日成立預警電戰機隊,同時接收E-2T及C-130HE,番號改為第四三九混合聯隊。

 空軍第四三九混合聯隊,擔負空運、空降、空投、預警、偵蒐、反制等任務,均為影響作戰成敗的關鍵要務;去年成立反潛作戰大隊後,新增反潛作戰任務,負責的領域從天空延伸至海底,範圍極廣。尤其,在新生力軍P-3C型反潛機加入後,大幅提升我海域監偵能力及國軍反潛作戰效能,該聯隊空、地勤人員正積極實施換裝訓練,未來加入戰鬥序列後,定能發揮制海作戰能力及聯合反潛效能,成為國軍海上監偵、巡邏的利器,進而確保臺海安全。

 「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破玄為鋒保機任衛」,位在空軍屏東基地的四三九聯隊,下轄第十空運大隊、第二十電戰大隊、反潛作戰大隊等單位,該聯隊自成軍以來,歷經多次戰役及艱險任務,如抗日期間,沈崇誨、陳錫純兩位烈士毅然赴死,與敵機同歸於盡,成為空軍史上壯烈的一頁,亦首創我空軍以轟炸機擊落驅逐機的全新紀錄;民國四十七年「八二三砲戰」首開空軍大規模空投、空運作戰先例,有效支援前線作戰;民國五十年接運泰、寮邊境反共義士返臺,任務艱鉅可比擬「柏林空運」,當時還一度在中外飛行員間傳頌不已。

 近年來,受極端氣候影響,該聯隊除配合政府執行空中人工增雨作業,紓解本島旱象外,亦在歷次風災期間,擔任中繼通信任務,執行山區救災等;值得一提的是,官兵們不僅戮力戰訓本務工作,並積極參與國際人道救援,舉凡「慈航一號」、「慈航99-1」、「慈航102-1」,載運賑災物資馳援菲律賓、海地等國家,具體展現國軍「民胞物與」、「人溺己溺」之精神,彰顯仁義之師形象。

 回顧聯隊一甲子的組織遞嬗,從C-46、C-47、C-119、C-123、S-2A、S-2E、S-2T、P-3C、C-130H、C-130HE、E-2T到E-2K等型機的機種演進,在六十年的歲月裡,歷任聯隊長及全體官兵無不用心經營,即便面對艱困的環境,始終本著自立自強、犧牲奉獻、創新求變、奮鬥不懈之精神,方有今日之輝煌成果。值此成軍一甲子的光榮時刻,聯隊長袁啟綱少將期許全體官兵,緬懷先賢先烈犧牲奉獻,並本著務實精神,持續傳揚聯隊光榮傳統,承先啟後,繼往開來,再創美好前景而努力不懈。

如期完成換裝 強化海上偵蒐戰力

 地勤維保人員,全心全力執行各型飛機保修工作,以確保飛安「零事故」。
 地勤維保人員,全心全力執行各型飛機保修工作,以確保飛安「零事故」。

 隨著P-3C型反潛機的加入,空軍四三九聯隊邁向反潛作戰新里程碑。擔任反潛戰訓任務多年的官兵表示,現階段一方面要以S-2T型機持續執行全天候反潛任務,另一方面要如期執行為期半年至一年不等的P-3C型機換裝訓練,單位人員勢必承受莫大壓力,但為有效提升我防衛戰力,大家有信心做好每一項任務,並盼新一代反潛利器的加入,維持我海上偵蒐戰力於巔峰狀態。

 空軍第四三九聯隊反潛作戰大隊第三十三中隊長鄭文賢中校身兼P-3C換裝學員之一,他說,換裝是百年樹人的工作,不論飛機如何演變,「人」才是最根本的,因此他將現階段重點置於換裝訓練,盼學成後能夠完整授予單位所有人員;同時,在戰備整備訓練工作,仍要確保飛行安全、加強工作紀律,讓S-2T在未換裝前,能夠順利完成階段性任務。

 目前已在國內進行熟飛訓練的鄭文賢強調,P-3C裝備新穎,各項性能遠優於S-2T,故在換裝過程中,將研究適合臺海作戰環境的戰術戰法,未來於各項重大演訓中加以驗證,以發揮制海作戰整體效能。

 另一位換訓人員,原擔任S-2T型機機工長、現為P-3C空勤機械士的反潛作戰大隊第三十三中隊高誌檜士官長指出,空勤機械士主要負責飛機飛行中,動力設置、監控液壓、電子、警示燈等安全系統,以確保飛安。

 目前仍全天候執行反潛任務的第三十四中隊飛行官黃沛瀠少校表示,S-2T型反潛機雖機齡老舊,但飛行及修護人員均傳承良好的飛行技巧與修護經驗,在P-3C未正式擔負戰備前,仍會強化訓練,維持海上偵蒐戰力於巔峰。她並說,未來包含她在內共五位女性同仁,也將接受換裝訓練,不過,P-3C型機體積較大,艙內設備也更為新穎,所以在換訓時要更加細心學習,戮力完成P-3C反潛機換裝,以不負國人所望。

隊徽介紹

(本報資料照片)
(本報資料照片)

 聯隊隊徽係以淺藍為底,深藍內圈鑲六顆白星代表六聯隊,亦意寓該聯隊作戰能量不受時間限制,日夜出沒、戰力永續;隊徽底部飾以紅白相間之降落傘、電子星雲圖、雄鷹,意指聯隊能結合三軍部隊,提供空降、空投之任務外,亦能受命獨力執行電子作戰,並像空中雄鷹般制敵機先,克敵制勝,且保證安全歸航。本成功不必在我,成仁我必當先之忠勇軍風,支持整體作戰目標之達成,確保我軍鷹揚無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