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喚醒愛國主義 打造陸版捍衛戰士

小米加步槍是外界對中共解放軍的刻板印象,昨大陸艦載機殲—十五製造商中國航空工業集團,首開先例製作大陸第一支軍事宣傳短片,背後意味大陸海空軍現代化實力大增,也希望重新凝聚民心軍心,擺脫軍隊貪腐形象,重新喚起愛國主義。

軍民關係如何連結維繫,近來成為大陸軍事界討論焦點之一,而美國好萊塢電影工業是探討標的。原因無他,八○年代的捍衛戰士(Top Gun,陸譯壯志凌雲)電影,創下全球票房佳績,更掀起美國青年從軍熱。

捍衛戰士電影的奧妙處,除商業利益與軍事國防成功結合外,在軍民士氣上,讓美軍擺脫了美國民眾因越戰衍生的厭戰心理;此後像藍波系列電影,劇情也由拯救越戰同袍一路救到阿富汗,電影適時彌補美國人的戰損傷痛。

好萊塢敢拍軍事片,言論自由是背景,另一重要因素是軍工企業的支持,目的是向海外推銷武器;君不見,現想起最厲害航母艦載機,腦海仍是早退役的捍衛戰士F—十四戰機,最強武裝直升機則首推我國甫引進的阿帕契。

民心支持是國防基礎,寓教於樂是絕佳方式。然早年共軍身背小米手持步槍的游擊戰打法、過於陳舊,時下抗日電視劇的一支弓箭能射死三名日軍、又太玄乎娛樂化;而首款自製殲—十五「飛鯊」艦載機搭配首艘航母「遼寧艦」,正逢其時。

這支軍事短片的「壯志凌雲」味道甚濃,頗有借鏡美國,打造中國版「捍衛戰士」之意,算是邁出軍事透明化新步伐;對中共總書記習近平鞏固軍權也很重要。

【2014/04/22 聯合報】http://udn.com/



全文網址: 喚醒愛國主義 打造陸版捍衛戰士 | 兩岸要聞 | 兩岸台商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8627732.shtml#104##ixzz2zdHHEdJn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