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機墜毀/阿帕契 小錯養出飛訓大洞

陸軍阿帕契攻擊直升機真是多災多難。去年運抵台灣,就接到通報主傳動箱螺絲有故障問題,需做特檢才能復飛。好不容易等到二月檢修完成開飛,才不過二個月,竟又發生墜毀事件。該機因典禮時被「馬」坐了一下,所以又成為媒體消遣的對象。

飛安事故,不外乎人為、機械、環境等因素造成,從飛行員自述中可探知:天氣符合滯空訓練標準,能見度突變差,座艙內又起霧氣,操作錯誤肇生事故。

顯然,飛安管理出現嚴重問題不自知:一、本日訓練課目屬目視飛行,豈容能見度差到看不見周邊的參考目標,才要求改出。二、座艙內起霧,除霧系統開起時機為 何?三、塔台及督情室均有資深飛行官,是如何指導飛行?四、緊急程序是否列入本狀況處置作為,及歷年飛安事故經驗複習(與本次飛行意外相關的,如一九七四 年陸軍總司令于豪章搭直升機遇霧失事)?

改進建議:一、加強飛行員素養:美訓教官拿了很多證照,但飛行時間與經驗累積,不是憑證照就可變成神了,應不斷自我充實,甚至主動請美方提供各國飛行事故經驗教訓,彙整成冊提供我部隊訓練參考。

二、針對海島型氣候,全面檢討飛行員操作手冊及保養技令,如何避免座艙內起霧,明訂除霧系統開起時機;以往飛機檢查曾發現停放棚廠內飛機旋翼片長白點,經查驗方知是鹽巴。因此飛機清洗與烘乾,是避免腐蝕之重要工作,切莫疏忽預防保養的工作。

三、塔台及督勤室均設有無線電及資深飛行官在指導飛行,督勤官應全程參與任務提示,並記錄飛行狀況,切忌濫竽充數。要求主官重點時間應上塔台督導,並於長官督導記錄簿填寫督導狀況,要求缺失改正。

四、彙編國內外歷年各型機飛安事故(含民航)經驗,及修定相關緊急程序處置作為,利用任務提示複習。

飛機失事,不是一天造成的,當一個環境容許錯誤發生,而習以為然時,那麼失事將無法避免,期盼飛行部隊能從各個角度勇於檢討改正,才能獲得真正的飛安。

【2014/04/26 聯合報】@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軍機墜毀/阿帕契 小錯養出飛訓大洞 | 民意論壇 | 意見評論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OPINION/X1/8637194.shtml#ixzz2zzYw8TAW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