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陸 軍去年底才大張旗鼓舉辦AH-64E交機典禮,慶祝成為這種頂級攻擊直升機的最新用戶,未料還不滿半年就發生墜機事故,「主角」還是馬總統曾搭過的展示 機。在當今「逢馬必譏」的風潮下,立刻成為街頭巷尾的議題。但若只知關注「馬英九是否帶衰」的八卦議題,就忽略了真正問題的檢討。

從目前已知資訊看來,這次事故的主因,是飛行員突然衝入雲堆,在不見外界景物情況下發生空間錯覺。如果回溯以往陸航直升機事故,會發現陸軍飛官遭遇惡劣天 候時,憑儀器「盲目飛行」的能力,以及面對危機的處理能力,都有改進的空間。尤其直升機多半在低空操作,一旦犯下錯誤,能夠改正的時間與空間,遠比飛在高 空的定翼機更少,因此更需強化此方面的訓練。

不過在責成軍方檢討訓練成效的同時,社會大眾也應該有體認:軍機的操作哲學不同於民航機,民航把「安全」當成最高守則,一點險都不該冒;軍機卻是為在戰爭中求勝,因此永遠必須挑戰極限。

所以在服役過程中,操作損失可說是無可避免之惡。如果在平日訓練怯於冒險,縱使一時贏得「安全」冠冕,最後必定在戰場上,連本帶利被敵人討回來。

因此輿論面對軍方墜機事故,應該就事論事,絕非反射式地亂噴口水。因為真正「命中紅心」的批評,有助於逼迫國防部面對問題;胡亂開火的批評,與隨之而來的媚俗式懲處,卻只會使國防部因噎廢食、畏首畏尾,使得沉痾更為惡化。

【2014/04/26 聯合報】  @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新聞眼/只在意馬是否帶衰 忽略飛安 | 阿帕契墜毀民宅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4/8637213.shtml#ixzz2zzZEvGMw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