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劣天氣+空間迷向 陸航史上多起事故
2014/04/26 05:45 報導
字級大小:

陸軍一架AH-64E阿帕契攻擊直升機失事,初步歸納原因和惡劣天氣下,座艙起霧以及飛行員發生空間迷向有關。回顧陸軍過去的嚴重事故,幾乎都和惡劣天氣 以及飛行員的應變不及有關,曾經造成多位重要將官傷亡。資深飛行員感嘆,陸軍真的需要加強惡劣天氣中「儀器飛行」訓練。(李人岳報導)

陸 軍一架AH-64E阿帕契直升機在龍潭迫降毀損,詳細的失事原因還需要調查,不過初步歸納原因在於天氣突變,飛機座艙玻璃起霧同時低空進雲造成飛行員無法 目視參考外界,最後出現「空間迷向」反應,雖然最後關頭緊急改平,但已經栽在民房上。回顧陸航近40年來的嚴重飛安事故,幾乎都和天氣突變與飛行員應變不 及有關,民國63年12月27日,2架直升機在惡劣天氣中失事,造成當時陸軍總司令于豪章在內的多位將官嚴重傷亡;民國96年4月3日,航空601旅1架 UH-1H於大霧中在高雄旗山撞上鐵塔,導致旅長陳銘同等多名旅上精英主官殉職。

面對惡劣天氣突變,要避免人機變動作和空間迷向,飛行員最重要的基本功就是相信飛行儀表,不過資深陸航飛行員感嘆,每次能見度差一點或雲幕低一點,長官就不放飛,美其名是確保訓練安全,但結果根本是因噎廢食。陸航的儀器飛行以及應變處置訓練真的有待加強。

另一方面,目前只有台美兩國使用的AH-64E在台灣發生座艙罩起霧的現象,令人想起當年幻象2000使用初期也有類似狀況,是否真和新裝備的水土不服有關,也有待軍方和原廠深入檢討。

(圖片:腫院長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