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太湖專案 學者:南海護漁有效宣示主權

 海巡艦船演練以優勢火力及水柱制壓變節漁工,再由特勤隊員登船解救遭挾持的船長。(記者吳佲璋攝)
 海巡艦船演練以優勢火力及水柱制壓變節漁工,再由特勤隊員登船解救遭挾持的船長。(記者吳佲璋攝)

記者張晏彰、彭靖祐/臺北報導

 南海「太湖專案」行動展現政府護漁決心,宣示我國絕對有能力捍衛海疆,保障漁民安全。學者認為,去年發生「廣大興漁船案」後,全國各界對菲國濫權執法高度譴責,也因此政府採取強硬手段,最終菲國道歉並逮捕兇手,還我漁民公道。因此時隔一年再度實施大規模護漁操演,不僅具有象徵性意義,也對當前南海主權爭議,展現我國理性作為,除宣示主權,並盼各方自我節制,維持區域和平。

 臺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曲兆祥指出,在「廣」案屆滿一年之際,政府出動海巡與海軍艦艇執行護漁任務,政治意涵上,除彰顯政府保障漁民生計的堅定立場;也顯示我國面對經濟重疊海域,始終確依國際法原則,在行為上自我節制,並無任何過當行為,藉此凸顯去年菲律賓的執法缺失。尤其「廣」案時隔一年至今,更可看出政府當初捍衛國家主權,以法理制衡菲國的立場。如今兇手已繩之以法並起訴,我國在外交斡旋中鍥而不捨的努力,最終也獲得令人欣慰的成果。

 銘傳大學財金法律系講師高木蘭表示,近期大陸分別與越、菲在西沙群島及半月礁發生衝突事件,使得南海情勢持續升溫。這次國軍與海巡署啟動「太湖專案」演訓,以及先前的太平島軍演,均對我國宣示南海主權有正面意義。也希望國內媒體在不影響國家機密的情況下,多做正面報導,讓國人明白政府維護國家主權不遺餘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