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電潛艦與德國造艦工業發展

 212A型潛艦不僅是目前德國海軍最新銳的潛艦,更可說是當今世界最先進的柴電潛艦。(圖片/美國海軍)
 212A型潛艦不僅是目前德國海軍最新銳的潛艦,更可說是當今世界最先進的柴電潛艦。(圖片/美國海軍)

◎雲 陽

 舉凡只要講到傳統柴電潛艦,就一定會聯想到德國,即使其中仍不免包含不名譽的過往。但這個在過去以秉持大陸軍國主義著稱的國家,卻在潛艦兵力發展史中,保有重要的地位,而技術上更是維持著領先。

 德國製造潛艦工藝精進

 早自一戰開始,德意志帝國海軍就率先以大規模方式運用潛艇兵力,就此開創U艇的傳奇。到了二戰,納粹德國海軍的水面艦隊雖然不敵英國皇家海軍,但是在U艇狼群戰術的摧殘下,重創英國海上交通運補,一度讓英國物資補給有斷炊之虞。戰後的西德重組建立聯邦海軍,並在一九九○年東、西德統一後,與東德人民海軍合併,成為今日的德國海軍(Deutsche Marine)。

 目前德國海軍的潛艦部隊主要由隸屬第一艦隊(基地位於基爾港)的第一潛艦中隊和潛艦訓練中隊組成(均位於艾克恩佛迪港),配屬有四艘堪稱當今世界性能最頂尖的212A型柴電潛艦。

 德國潛艦工業的核心是位於基爾的霍瓦茲爾德造船廠,是創立於一八三八年的傳統造船大廠,早在一戰時代就已開始為德國建造U艇,二戰期間也曾承包建造VIIC潛艇。戰後拜一九六○年代德國「經濟奇蹟」復甦之賜,獲得大量的貨輪與油輪的訂單,並在一九六八年合併位於漢堡的德意志造船廠,公司全名也改成霍瓦茲爾德-德意志造船廠,簡稱為HDW(Wowaldtswerke-Deutsche Werft)。

 今日德國潛艦戰力工藝的先進其來有自,二戰之後德國的工業基礎被摧毀殆盡,但人才與技術並未全數流失。冷戰的興起,讓西方感到有重建西德國防的迫切性,所以在一九六○年前後,西德聯邦海軍開始擁有潛艇,最初僅有兩艘二戰時期的XXIII型和一艘XXI型潛艇;而經濟與工業都逐漸復甦的西德也開始自行開發潛艇,成果是潛航四百五十噸的201型小型潛艦,由盧貝克工程師辦公室(IKL,二戰著名潛艇設計師鳥里齊.蓋伯勒於戰後在盧貝克市成立)負責監造,雖然數量僅有三艘,但卻也開啟德國戰後自製潛艦的契機,讓該公司逐漸成長發展成世界潛艦建造工業的要角;聯邦海軍的第二代潛艇是205型,亦屬於潛航四百五十噸的小型潛艦,改由霍瓦茲爾德造船廠負責建造(日後德國系列潛艦均由該公司負責),基本上即是201型的直接改良型,總共建造十三艘,其中有兩艘交付丹麥皇家海軍,其間西德曾試製更小型的202型(僅一百噸),但是在遭遇技術瓶頸和實用性質疑後,只建造兩艘。進入一九七○年代,德國的潛艦工藝更為精進,同時無磁性鋼材技術也獲得突破,因此在一九七一到一九七四年之間,展開建造共十八艘更新的206型(日後進行中壽期性能升級後改稱為206A型),並在一九七五年中前全數投入服役。這型潛艦仍維持四百五十噸大小,堪稱為小型潛艦的經典代表之作,多數在西德聯邦海軍服役至二○○○年後才陸續除役;目前德國的潛艦戰力由四艘212A型潛艦組成,其潛航噸位一千八百三十噸,一舉大幅超越其前輩甚多,配合劃時代的燃料電池絕氣推進系統,可讓潛艦在水下潛伏多日(號稱長達三週),代表德國海軍的潛艦不再只是繞著波羅的海沿岸航行的防禦武力,而是可主動出擊大洋埋伏的攻勢武力。

 創下外銷輝煌紀錄

 戰後德國的潛艦,除了第一代的201型和實驗型的202型,之後的各型均是由HDW所建造,其中除供德國海軍(包括西德聯邦海軍)所使用的205型、206型和212型之外,HDW尤其有極為亮眼的外銷成績,例如205型潛艦就有兩艘外銷給丹麥,而真正讓HDW穩坐全球潛艦建造工業龍頭的則是外銷專用的209型潛艦。

 雖然德國本身並未採用209型潛艦,但因為掌握到戰後世界各國汰換裝備的契機,209型潛艦共發展出五種衍生型:依噸位次序為209/1100型、209/1200型、209/1300型、209/1400型和209/1500型。

 在一九七一至二○○八年間,創下總共建造了六十一艘,外銷至十三個國家的輝煌紀錄。而之所以能夠獲得各國青睞,優異性能是基本條件之外,還可依照客戶需要修改的彈性以達到更高的相容度,例如設計武裝的八管五五三公厘魚雷發射管,在希臘和南韓使用的209/1200型和土耳其使用的209/1400型中,就修改為可發射潛射魚叉飛彈;另外基本攜帶的十四枚魚雷,也充滿彈性:一般都是攜帶SUT或DM2魚雷,但也有使用英國虎魚魚雷或美製老式的Mark37魚雷,另外如巴西在二○一一年底經由洛馬公司完成戰鬥系改裝升級的209/1400就改為使用Mark48魚雷。

 隨著時代演進的209型潛艦並未被歲月淘汰,反而藉著性能升級繼續邁進廿一世紀,繼續在各國海軍服役。甚至德國還持續收到新的造艦訂單,例如以色列的海豚式潛艦,即是以209/1500為基礎加以放大的構型,而葡萄牙海軍新訂購的U209PN則被認為其實已是更新式214型的衍生型。而事實上,214型潛艦也正是HDW準備用來取代209型,進軍世界潛艦市場的主力產品。事實上,214型潛艦的銷售也的確表現不俗,自二○○○年二月希臘簽訂首批四艘訂單以來,至今已有希臘、南韓、葡萄牙和土耳其等四國共累計二十三艘的訂單,其中有大半目前均已交付服役。

 214型潛艦的設計源自先進的212型,但噸位較大,同時省略某些在212型上德國不願釋出的較敏感設備和技術,其中相當重要的就是德國獨步全球的新式無磁性鋼材,藉此建造的212型潛艦可躲避磁異偵測儀(經常在旋翼機和定翼機上使用的反潛設備)的搜查而不被發現。

 分享技術與合作生產

 二○○五年一月,HDW被泰森克魯伯集團併購,成為泰森克魯伯航海系統部門的最大、最重要的實體部門。泰森克魯伯集團原亦為德國傳統造船大廠,旗下還擁有位於漢堡的布洛姆+弗斯(Blohm+Voss)造船廠和位於艾姆登的北海造船廠(Nordseewerke)等。其中的北海造船廠過去也曾在潛艦工業佔有一席之地,像是一九六○年代為挪威海軍建造十五艘改裝自205型的207型潛艦(挪威稱為考伯恩級);一九七○年代末期,北海造船廠還曾以本身的TR1700設計爭取到阿根廷海軍的二艘訂單(最初為六艘,但阿根廷因故縮減);一九八○年末期又再為挪威海軍建造六艘210型潛艦(挪威稱為烏拉級)以汰換考伯恩級;一九九○年末期,已經成為泰森克魯伯集團的北海造船廠,以著稱的209型設計加以放大,為以色列海軍建造三艘海豚級潛艦,潛航噸位一千九百噸;二○○六年,以色列再增購三艘,並要求加裝絕氣推進系統,使得新的海豚二型潛航噸位增加成為二千三百噸,可算是德國所建造最大的潛艦。

 不過這個紀錄很可能會被打破,因為泰森克魯伯集團在二○一二年宣布,為競標澳洲皇家海軍的柯林斯級潛艦汰換案,已著手開發更新一型的大型潛艦,稱為216型,設計仍以212型為基礎構型,但會引入更多新技術,尤其是為澳洲大洋環境需求,會以大型潛艦的設計為導向,目前已知潛航噸位將在四千噸左右。

 縱觀德國潛艦工業的發展榮景,可知除了擁有良好傳承與累積的技術和知識之外,還能適時配合採購國家的需要修改設計構型,並且在以分享技術和合作生產為導向,提升採購國的技術及增加就業機會,也無怪乎當前德國潛艦就和德國戰車一樣,都是許多國家武器採購清單中的優先選項。(作者為資深軍事專欄作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