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強化載具網路能力 美致力打造21世紀陸戰遠征軍

 MV-22魚鷹式運輸機於二○○七年開始服役,取代陸戰隊使用的CH-46直升機,未來在加裝網路連線系統,加入美軍作戰網絡後,將更如虎添翼。(法新社資料照片)
 MV-22魚鷹式運輸機於二○○七年開始服役,取代陸戰隊使用的CH-46直升機,未來在加裝網路連線系統,加入美軍作戰網絡後,將更如虎添翼。(法新社資料照片)

編譯王能斌、王光磊/綜合外電報導

 無論是南蘇丹危機,還是海燕風災救災任務,美國陸戰隊的傾斜式旋翼機能夠將兵力或物資快速運輸與部署至數千公里外的目標區,彈性遠較過去大了許多,但問題是,當陸戰隊員躍出直升機時,他們仍缺乏情報分享與任務計畫的網路系統,讓這些士兵「跟越戰時期沒兩樣」。因此,未來美軍將強化陸戰隊各型載具的網路能力,做為建構「二十一世紀陸戰遠征軍」計畫的一部分。

 陸戰隊員從傳統的CH-46「海武士」直升機,改搭MV-22「魚鷹」,無疑是一種巨大的進化,因為魚鷹的部署彈性極大,甚至能從西班牙直飛吉布地,相當於從阿拉斯加到佛羅里達的距離。可是魚鷹機上的士兵仍缺乏現代美軍標準的情報分享與任務計畫的網路系統,就算語音通訊能夠多少提供一點狀態更新,但是在瞬息萬變的地面戰場上,陸戰隊員仍需要足夠的頻寬來接收各項數據以及掌握細節。

 根據美國軍事網站「Breaking Defense」報導,近來陸戰隊已開始將無線網路發送器置於MV-22尾端的實驗,不過這僅是開啟各種可能性的第一步。

 負責這項研究的葛拉維表示:「當MV-22進入降落目標區並與敵交火時,我們有能夠分辨敵火並標示的系統,卻無法將資訊傳出去。如果系統間能互相交換資訊,甚或是將資料傳送給戰場指揮官,讓他能掌握及時動態,並且能對敵方的位置及動態瞭若指掌呢?」

 葛拉維認為,如此進化可以讓魚鷹機「如虎添翼」。雖然在一般陸戰隊航空基地中,飛官們對這樣的新構想並不熱衷。但葛拉維的上司,史米德將軍對此卻極力推動。曾是CH-46直升機飛行員的葛拉維笑著說:「我這個老牌飛行員正被科技拖著走」!

 原因無他,未來的美國陸戰隊將改弦更張,打造由多個快速機動作戰小組,與良好通訊網絡協作組成的「分散式」任務構想,用以執行各類形態的任務,這個思考概念即為「二十一世紀遠征軍」。

 對陸戰隊而言,要打造「二十一世紀遠征軍」將面臨兩個難題,一是如何建立戰場上的聯繫,二是使各單位能夠在分散,科技發展快速,並且可預測強大敵手存在的情況下存活與作戰。葛萊維指出,癥結在於通訊以及網路波段。

 一直以來,美軍花費大量資源研發多波段、多頻道與空地聯合部隊聯絡的能力,可是這方式已不適用,因為陸戰隊傳統作法是建立一套「標準工作程序」(SOP),可是以多重訊息格式的發展為例,因為資訊科技的發展過於快速,現今數位電訊,以不同的通訊協定分享訊息的方式,多元到令人無所適從,讓陸戰隊根本無從建立準則。俗話說,「打不過他,就加入他」,與其固執地發展一套一元系統,不如建立一套能夠在不同格式間快速轉譯的方式,這就是陸戰隊的新作法。

 但陸戰隊認為,就算自身通訊網路遭摧毀,陸戰隊員仍能依靠羅盤、紙張地圖、以及各自的指令完成任務,真正關鍵的是指揮官的意志。畢竟,指揮官的識見,永遠是勝券在握的關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