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島操演掀風暴 海巡南沙守軍遭突襲

 

周刊報導,4月初海軍陸戰隊的南沙衛疆操演,海巡南沙指揮部被矇在鼓裡,見兵臨城下,臨時動員「防衛作戰」演習,編組三個守備隊,一個120迫擊砲組、一個81迫擊砲組與海軍陸戰隊對抗。
記者洪哲政/攝影

《時報周刊》上午報導指稱,海軍今年4月初毫無預警在南沙太平島舉行衛疆操演登陸軍演,對外極度保密,對內事前只有署長王進旺與南巡局長張德浩知情,連負責守備的海巡署海岸巡防總局長楊新義都未獲告知,陸戰隊登陸太平島,駐防的海巡南沙指揮部事前竟完全不知情,形同遭到權力架空,海巡署重重打了自身軍方體系一臉,又掀起海巡內部軍警內鬥風暴。

對此,海巡署、海岸巡防總局原坦承是國安會要求保密,但上午報導披露後,海岸巡防總局發出新聞稿改口表示,此次演習由海軍主導,海巡署與海岸巡防總局全程掌握,並依分工權責由南巡局指導南沙指揮部配合相關演訓;至於演訓內容等細節,事涉國防機密,不便對外透露相關細節。  

周刊報導,4月5日一整天,海軍自左營軍港秘密進行一項有史以來最長距離的登陸操演,所有參演官兵,事前都被要求簽下保密切結書,上船前嚴密管制通訊。為避免軍事演習曝光,在國安會主導下,趁著國人的焦點都放在立法院周邊,無暇顧及其他新聞時,一支包括戰車登陸艦、補給艦、成功級巡防艦和康定級巡防艦在內,總數多達7艘的艦隊,載著陸戰99旅的官兵,自左營港啟程,行向南方距離鵝鑾鼻1600公里遠的太平島,秘密展開代號「衛疆作戰」的收復太平島反登陸演習。但演習地點在海巡署南沙指揮部管轄範圍內,結果地主反而被晾在一旁,僅有海巡署長王進旺與南巡局長張德浩被國安會及國防部告知。

 

圖為上月初太平島操演,陸戰隊AAV-7兩棲突擊車先前在太平島搶灘的照片。
翻攝自網路

周刊指出,在高度保密下,連守備的海岸巡防總局總局長楊新義也都被蒙在鼓裡。形同國軍部隊舉行軍演,參演部隊軍種司令在狀況外一般,完全不尊重作戰指揮體系。

周刊說,眼看著太平島被陸戰隊攻陷,南沙指揮部如果毫無作為,勢必引起笑話,海巡守軍臨時展開「防衛作戰」演習,編組3個守備隊,一個120迫擊砲組、一個81迫擊砲組依樣畫葫蘆一番。結果這場演習演變成,陸戰隊假想太平島守軍為假想敵,進行收復領土作戰;但是海巡署的守軍也將陸戰隊視為登陸的敵軍進行固守防衛作戰,兩個參演部隊各演各的,沒有交集。

 

【2014/05/23 聯合晚報】http://udn.com/



全文網址: 太平島操演掀風暴 海巡南沙守軍遭突襲 | 要聞 | 即時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1/8694833.shtml#ixzz32v7XrIaG 
Power By udn.com 

 

海陸太平島演訓 海巡全程掌握配合

 

針對媒體今日報導「太平島操演掀風暴,海巡南沙守軍遭突襲」一節,海巡署下午召開會議,溝通環節後,海岸總局下午發出新聞稿澄清表示,此次演訓是由海軍主導,海巡署及海岸總局全程掌握,並依分工權責由南巡局指導南沙指揮部配合相關演訓,並無外傳所謂守軍遭突襲等情事。海軍陸戰隊南沙太平島訓練,海巡全程掌握配合。

【2014/05/23 聯合晚報】http://udn.com/



全文網址: 海陸太平島演訓 海巡全程掌握配合 | 要聞 | 即時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1/8695945.shtml#ixzz32v7pKemM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