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午思維 我海軍走不出

今年是甲午海戰一二○年,然四面環海的台灣,卻是一片寂靜,根深柢固的陸權思想把持下,毫無海洋國家應有的省思。

甲午之戰,我國敗在滿朝皆無尚海精神,以陸制海,「海戰期間,李鴻章命令北洋水師不能遠離本國海港,要遊弋在近海海面上」,此與要塞艦隊無異;敗在海軍建軍非連續性,期間預算遭挪用,造成多年未造新艦。敗在後勤、軍紀與訓練。

此次中俄海軍東海聯合軍演,雙方精銳盡出。在國際大環境下,除了彰顯中俄雙方相互「支撐、給力」,兩國關係達到最佳階段。再從演習內容分析,這次演習初步達到戰役層級,如此深度的軍事合作,說明兩軍已建立相當的互信基礎。

當然也有人會認為,此次中俄軍演,意在牽制美國的亞太再平衡戰略。不過,我們應當從擔任解放軍演習旗艦的鄭州號飛彈驅逐艦看起,這艘是二○一三年十八艘新艦成軍之一的○52C型相位雷達系統艦(等同美軍神盾驅逐艦)。

她告訴我們的是:中共連續三代領導人都堅定不移地走向藍海,支持海軍連續性造艦,使解放軍海軍在這兩年獲得的新艦數,高居世界之首。更重要的是,解放軍雖最有理由以陸軍為主力軍種,但近年來也遵政策指導讓位,陸軍退居於後,且此一轉變是不可逆的。這是「國家」邁向現代化的象徵。

當解放軍海軍昂首闊步走出去時,四面環海的我們,怎可還因循舊制不改?限六十浬防空識別區內運作,艦隊與陸軍長程砲兵並無二致,也與要塞艦隊無異。如後山的岸基攻船飛彈可取代艦隊,走不出去的海軍,就只剩近海運作的小型快艇。

在此種壓抑之下,何以面對台灣賴以生存能源供應的海上交通線安全、南海國土主權與遠海「有事」?當海軍驅逐艦、巡防艦均已過「壽中」,高威脅下遠海兵力之籌畫,急待國家政策啟動,否則「多年未造新艦」甲午戰敗之陰影揮之不去。

【2014/05/25 聯合報】http://udn.com/



全文網址: 甲午思維 我海軍走不出 | 民意論壇 | 意見評論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OPINION/X1/8698454.shtml#ixzz32v8TOjzA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