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板搞定作戰演練 美陸戰隊新世代 引領戰場通訊新風貌

編譯王能斌/綜合外電報導

 美軍正面臨一項考驗:如何以新科技將耗費十八年、八千億美元(約合新臺幣二十四兆元)打造的F-35戰機運用於實戰。沒想到,擔任先鋒的是一群二十歲出頭的陸戰隊員,他們以一部三星平板電腦,在奪島演習中指揮V-22與F-35,引領戰場通訊新風貌。

 在陸戰隊步兵軍官課程的尾聲,年輕學官們要面對的任務,是空降在加州外海的一座小島,展開奪島作戰的演練,並展開協同V-22魚鷹式與F-35戰機的嶄新戰術與技術測試。任務內容:乘V-22空降小島,掃蕩島上的地對海飛彈基地。接著夜行軍十四英里(約二十二點四公里),建立可供F-35B戰機起降的前進基地。他們的空中支援是一種稱為「CATBird」的實驗飛機,手中的秘密武器,則是三星平板電腦。

 受夠了傳統通訊設備的笨重與不便,這群陸戰隊員靈機一動,利用市面上販售的通訊工具,建構起無線網路平台,在地面上與在空中的隊員們可據此交換情報、隨時改寫計畫,並從飛行器上接收偵察的資料。通訊不順暢,或是小型無人偵察機無法回傳影像時,隊員們便以手持裝置拍照互相分享。

 戰地的無線網路通訊是使F-35發揮最大功效的關鍵,也是未來武力中不可或缺的一環,在iPhone環繞下成長的新世代,享有熟悉新科技的優勢。擔任步兵軍官課程指導人員的庫莫少校每當遇到技術問題時,便將問題交由他的學員們解決。雖然庫莫少校也才三十七歲,但是比他年紀更小個十幾歲的學員,才是這些使用這些技術的高手。

 由於V-22的螺旋氣流過強,因此有關專家一致認為絕無實施垂降的可能,但在二○一三年的演習當中,庫莫少校以及他的年輕組員,卻成功地從V-22垂降,展現化不可能為可能的新世代思維,因此陸戰隊飛行副指揮官史密德將軍承諾庫莫少校,對日後的任何測試全力支持。

 F-35作為新世代的戰機,除了陸戰隊外,美國空軍以及海軍也將採購此型飛機,取代服役已久的A-10疣豬攻擊機,由於陸軍與空軍協作的技術日臻成熟,降低許多出錯的機會,因此陸戰隊便成為唯一仍需整合陸空戰力的軍種。在二○一三年的演習中,庫莫少校除發現空中移動的速度已大於戰場資訊更新的速度外,更發現,使用傳統通訊裝備的小組,輕易地被使用iPhone通訊假想敵包圍。

 因此在日後的演習中,通訊裝備與技術提升,庫莫的小組展現了完全不同的作戰能力:實施V-22垂降後,先摧毀敵方地對海攻擊能力,在開闊地面或者都會地區取得由GPS精準高空空投的物資(同時也演練萬一未能取得補給的狀況),並深入敵方腹地十數公里,建立機場。這樣的作戰能力,正是陸戰隊對於未來任務形態的預想。傳統的陸戰隊遠征武力,配置一個營的兵力,由中校指揮;新形態的「二十一世紀遠征軍」,則計畫以一到兩百人的連級武力,由上尉擔任指揮官,實施遠距離的作戰任務。

 庫莫少校表示,以如此精簡的兵力,執行更為艱鉅的任務,雖然先進的科技是不可或缺的要素,但最重要的仍是操作設備的人員,「陸戰隊員必須要能夠在心理、生理以及道德等各層面上,都要具備較以往更為強大的能力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