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在京都建X波段雷達站 居民抗議

2014-05-28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媒報導,美軍在京都府丹後半島北端的X波段雷達站,二十七日正式開工。X波段雷達可準確追蹤彈道飛彈,由於雷達站將成為駐日美軍在近畿地區唯一的據點,近百名當地居民舉行抗議,擔心雷達站將使當地成為戰爭的最前線。

  • 美軍X波段雷達站。(圖取自網路)

    美軍X波段雷達站。(圖取自網路)

可準確追蹤彈道飛彈

雷達站興建地點位於京都府京丹後市航空自衛隊經岬分屯基地,日本防衛省表示,該雷達站名為「經岬通信所」,是美軍專用設施,面積約三萬五八○○平方公尺。美軍在完成整地後,將陸續建造管理大樓、倉庫,預計十月架設雷達,今年內正式使用,美軍住宅等附屬設施則預定在二○一七年度內完成,最多可容納美軍士兵等約一六○人。

日媒報導,X波段雷達是美軍「飛彈防禦系統」的一環,主要應付北韓的彈道飛彈,包括偵測飛彈發射、追蹤,並將資訊傳送給負責攔截的神盾艦或飛彈迎擊部隊,X波段雷達可偵測到一千公里以外的飛行物體,美方將和日本自衛隊共享飛彈資訊。

不過,由於日本在集體自衛權發動事例中,曾提到「迎擊以美國為攻擊目標的彈道飛彈」,丹後半島當地居民擔心周邊有事之際,雷達站將成為首要攻擊目標,另外也害怕美軍進駐將對治安造成影響,近百名民眾高喊「京都不需要美軍基地」。

此外,美方臨時部署的兩架「全球之鷹」無人偵察機,首架已於二十四日抵達青森縣的駐日美軍三澤基地,第二架預定二十八日抵達。日媒報導,兩架無人機將於六月起開始收集中國和北韓的情報,包括加強對釣魚台周邊地區的監視。臨時部署時間預定到今年十月為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