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台美安全軍事合作密切

總統馬英九今天說,許多方面都展現出美國身為中華民國盟邦,不論有無邦交,雙方在安全軍事方面合作,一直都是非常密切。

端午節將屆,馬總統上午前往馬祖慰勉陸軍南竿守備大隊混砲連,及陸軍航特部兩棲偵察營第3連,並與戌守官兵會餐。

總統說,發現營區內的中山室裡有53年前美軍駐防時手繪的地圖,來自於美國各地官兵,在地圖上畫上自己的家鄉及部隊的記號。

他表示,大家都知道,近代中國歷史上遭遇到許多列強侵凌,在這些國家裡面,美國當然是其中之一,但在不久前的台灣關係法35週年前夕,他跟美國華盛頓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智庫視訊會議時特別提到,一個多世紀前八國聯軍重創中國,庚子賠款相當程度掏空當時的國庫。

總統說,但美國在庚子賠款不久,就把剩下的錢還給中國,並設立留美獎學金跟清華學堂,清華學堂就是後來的清華大學。

他表示,這筆錢的孳息讓現在兩岸的清華大學都還能繼續使用,雖然錢不多,但背後意義在於,當時的美國領導人有這樣的遠見,拿這筆錢幫助一個人口眾多,但社會相對落後貧窮的中國。

此外,總統也談到美國曾在抗戰初期派飛虎隊協助中國擊落日本空軍,中美混合團並成功空襲台灣新竹基地。

「所以中華民國與美國並肩作戰的時間非常長」,馬總統說,許多方面都展現出美國身為中華民國的盟邦,不論有無邦交,雙方的關係,尤其是在安全、軍事方面的合作,一直都是非常密切。


【2014/05/29 中央社】http://udn.com/



全文網址: 總統:台美安全軍事合作密切 | 要聞 | 即時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1/8708471.shtml#104#ixzz33CwNfXG4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