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造殲-20航母 美諷徒耗財力

殲-20。(取自環球網)
殲-20。(取自環球網)

大陸自主研發軍事武器,令美國十分擔憂,但外媒指出,由於中美之間的軍備競賽,走得是「對稱優勢」,而非冷戰時美蘇的「非對稱優勢」,即中方是與美軍技術同步發展,像是建造航母等,在美軍已有相關實力下,反而樂見大陸「耗盡財力」。

加拿大《漢和防務評論》月刊最新報導,冷戰時美蘇的軍備競賽,很像今日的中美。但蘇聯發展重點是「非對稱優勢」,許多美軍擁有的軍事裝備,都不是蘇軍優先發展的項目,像是航母,蘇聯就晚至80年代末才開始研製,且縱使是發展航母,蘇聯也有自己的非對稱優勢,「這是蘇聯航母從設計概念上,就不同於美國航母的原因」。

 

不過,中美的軍備競賽,走得卻是「對稱優勢」。文章說,美國非常高興、希望大陸把財力投入到殲-20、航母此種「消費型」、「對稱優勢型」裝備中,「這樣會耗盡中國的財力資源,卻無法形成對美國的力量威脅」,該文舉殲-20為例稱,「按目前的發展構想,(殲-20)能與F-22對抗嗎?」

對此,大陸航空問題專家表示,「殲-20實際上並沒有對付美國的意思,考慮到的作戰環境是中國周邊國家」;針對上述想法,該刊認為,「這一設計理念如果是真的,那就是天真」,因為未來大陸與鄰國的任何軍事對抗,無論是東協、日本、南韓還是印度、中亞國家,都會有美國介入的身影。

文章提醒,蘇聯的崩潰,很大程度是經濟破綻,而此背後是超負荷的軍備競賽,而大陸目前的情況是,「重複的軍備建設隨處可見」;但報導也肯定,大陸發展軍武時,並未犧牲經濟發展,沒有拖垮國家經濟的跡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