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要建縣級以上海島監視體系

大陸國家海洋局日前下發「關於建立縣級以上常態化海島監視監測體系的指導意見」,要求各地建立縣級以上常態化海島監視監測體系,完善資訊公開制度。

不過,中國大陸上述舉措,不禁讓外界聯想到大陸現在正與鄰國因東海、南海的海域和島嶼主權而發生紛爭,令人懷疑新舉措是大陸藉此強化對海島的主權宣示。

新華社今天報導,大陸國家海洋局人士指出,建立海島監視監測體系,將以科學監視監測與評價為導向,逐步形成覆蓋中國全部海島的監視監測網路和監視監測技術支撐體系,目標是摸清中國海島及週邊海域生態環境基本情況、變化趨勢和潛在危險。

大陸國家海洋局發出的「意見」明確要求,要建立健全海島監視監測工作的體制機制。一方面要建立海島監視監測分級管理責任制,定期評價並發布所轄海島及周邊海域監視監測結果,一方面要建立與海島監視監測分級管理責任制相適應的工作機制。

「意見」還提出從五方面開展海島監視監測業務:一是全面推進海島分類監視;二是深入開展海島及周邊海域保護與利用等狀況的監測;三是加快開展領海基點所在海島及周邊海域生態系統的監視、監測;四是科學開展應急監視監測;五是創新和集成海島監視監測技術體系。

這份「意見」指出,要加強海島監測資訊公開工作,針對政府關切和民眾關注的海島及週邊海域生態環境問題,即時發布海島及週邊海域淡水、物種及珍稀瀕危物種、岸線、旅遊等資源情況和有無居民海島等諸多資訊,滿足民眾的環境知情權。

「意見」要求,遇到海島環境災害和突發事件,應實時公開有關資訊並即時提出有效應對意見。


【2014/05/28 中央社】http://udn.com/



全文網址: 大陸要建縣級以上海島監視體系 | 兩岸 | 即時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4/8706831.shtml#ixzz33CxALfEp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