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軍443聯隊 挑重任 迅雷出擊 捍衛領空

 空軍第443聯隊目前使用IDF C/D戰機,遂行捍衛臺海領空的戰備任務。(空軍第443聯隊提供)
 空軍第443聯隊目前使用IDF C/D戰機,遂行捍衛臺海領空的戰備任務。(空軍第443聯隊提供)

軍聞社記者方正/專題報導

 今年完成接裝IDF C/D型戰機的空軍第四四三戰術戰鬥機聯隊,基地內所有官兵平日在飛行訓練、裝備修護工作上克盡職責,以最佳的戰備整備之姿,迎向任何來自空中、地面及海上的軍事威脅,擔負起捍衛空防的重責大任。

 四四三聯隊源自中美空軍混合團改組後,於民國三十四年九月十五日成立於漢口的空軍第一聯隊司令部,直屬航空委員會;四十一年十二月一日隨政府遷臺整編軍隊,改全銜為空軍第一戰鬥轟炸聯隊,隔年奉命移駐臺南,換裝F-86G戰機,直至六十五年八月十六日因執行任務,改稱為「空軍第四四三聯隊戰術戰鬥機聯隊」,沿用迄今。

 值得一提的是,在四十三年八月十四日成立「雷虎特技小組」,參加空中演出數量從四架增至十二架,應邀出訪美國、菲律賓、越南等國,成員們優異精練的戰技,深獲國際友人讚揚;由於部隊戰演訓任務繁重,於民國七十八年五月十二日將編組移交空軍官校負責,在中華民國空軍史留下輝煌句點。

 民國四十二年接收T-33A射星式噴射教練機開始,聯隊進入噴射機時代,歷程中曾使用過F-86F軍刀式噴射戰鬥機、F-5A/B、O-1G狗鳥式空中管制機、中興號攻擊機、F-5E/F、IDF A/B型經國號戰機,守護臺灣海峽上空的安全。

 目前聯隊使用性能提升後的IDF C/D型戰機,不但強化機體使用壽限、裝備妥善率,以及解決後勤整補困擾外,也同步改善先進航電、火控與武器射控系統,再加上中科院研製的「萬劍彈聯合遙攻武器」,以及地勤人員全力支援與維護裝備妥善,有效提升制空、對地的整體作戰能力。

 相當重視部屬生活照顧的空軍第四四三聯隊長劉任遠少將,表示基地內所有空、地勤同仁在工作崗位上兢兢業業,有效提升機隊管理效能,滿足部隊戰備訓練需求,以及隨時做好協助鄉親災防事務的準備,他也提醒所屬人員運用公餘時間強化本職學能,不但提升專業素養,更帶動聯隊的成長與茁壯。

隊徽介紹

(本報資料照片)
(本報資料照片)

 空軍第四四三戰術戰鬥機聯隊隊徽中清晰的「1」代表單位前番號為空軍第一聯隊,其外型如盾牌代表「防禦」的意涵,圖樣中藍色蘊含代表「空軍」,鑽石代表「團結」,紅色則為「勝利」表徵,正凸顯該聯隊捍衛社稷的神聖使命與決心。

 在四四三聯隊「盾」型隊徽的中央位置有一個似「閃電」的圖形,它不僅代表「一」聯隊在空軍奠定的基礎,它還意涵著單位是一支戰技精湛且出奇制勝猶如「迅雷」般的空中勁旅。

 另外,在「盾」型隊徽上方的「鑽石」圖案,主要是意味聯隊全體官兵在部隊長領導下,秉承上級命令,發揮敢戰與勇戰的要求,以及親愛精誠的革命精神和忠勇奮戰的軍風,有如「磐石之固」的肩負起捍衛浩瀚領空安全重任。

亮眼女英豪 空防嚴把關

 空軍443聯隊女性士官具備優異專業技能,確保飛行任務安全順遂。
 空軍443聯隊女性士官具備優異專業技能,確保飛行任務安全順遂。

軍聞社記者方正/側寫

 空軍第四四三聯隊基地內隱身有日據時代防禦工事等史蹟,與鄰近奇美博物館相互輝映,這些設施經由空軍健兒傳承光榮傳統,繼續發揮最大效益,也愈加歷久彌新。

 進入基地後,映入眼簾的幾架飛機,敘述該聯隊衛捍衛臺海空防安全的各式戰機,右側的白色建築則是日據時代運作迄今的行政大樓,沿途草地上不時望見半圓形深入地下類似防空洞的建築,以及依據戰術三角需求配置的堅固碉堡;先後在聯隊服務十多年的王國平中校表示,它們現在都以不同形態任務,稱職扮演好戰備整備的配角角色,成為官兵無形助手。

 有著豐富文化底蘊的基地,隨著國人自製的IDF型戰機進駐,新一批E世代官兵擔負起衛國守土職責;其中,在戰機修護第一線上留著俏麗短髮的女黑手,這群航電、燃油、電戰等部門的女英豪,在教官無私傳授專業技能,順利通過修護專長的簽證,成為操作手或是代班班長,盡己所能地用心履行「守紀律,交接好,按程序,莫取巧,依手冊,確遵照,合作無間飛安保」的飛安口訣,確保飛行勤務安全順遂。

 除了修護線上的女黑手外,該聯隊基地勤務大隊上也有空軍航院畢業任單位製冷裝備維護士的黃若涵中士,她加入水電班二年多來,從不拿打火機到可以自己燒、接水管,也從不認識電到可以自己查電路,甚至沒拆裝冷氣經驗、爬到腳會發抖的高度只為更換燈泡、不能畏懼髒污的更換馬桶零件等等珍貴工作經驗,這一切都來自於她努力進取,熱衷自主訓練而考取水電「丙級」證照,成為基地內不可或缺的「水電工」。雖然暫時調離改派負責單位行政業務,她說,如果水電班有需求,會捲起衣袖當仁不讓。

 這群美麗巾幗英雄與其他官兵從日出到日落,兢兢業業、各司其職,推展聯隊各項戰備整備工作,齊力為厚植堅實空防戰力貢獻出心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