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艦夢問題多 海軍壓力大  

 

我國老舊茄比級潛艦壓力殼失圓問題,台美束手無策,海軍委由台船重建海豹潛艦後段壓力殼,是潛艦國造的資格考。
記者洪哲政/攝影

台灣的潛艦國造政策在軍火圈謠傳有「國防工業發展基金」百億元台幣經費,引發國際軍火商尋找海軍人脈,組成小團隊,軍火商虎視眈眈,讓海軍如履薄冰。但立法院通過的預算,只有約1億4000萬元「潛艦國造關鍵技術」整合型研究計畫,另外是國民黨立委林郁方爭取通過的4億5000萬元重建海豹潛艦後段壓力殼計畫,並無其他潛艦國造預算。

壓力殼是潛艦重要的抗壓結構,圓度效應是壓力殼強度的關鍵,海獅與海豹艦艦體因高齡金屬疲勞,壓力殼圓度不足,呈現失圓,海豹艦艦尾失圓程度最嚴重,曾經發生進水意外,被列優先重建。

過去來台遊說我國採購他國二手潛艦、宣稱可取得造艦藍圖輸出等多組軍火商,近來再度到台灣活動,透過人脈接觸軍方系統,蒐集潛艦國造的資訊,希望未來有介入空間。

據了解,海軍對潛艦國造裹足不前,除不信任國造能力外,主要因潛艦國造需要整合載台與敏感裝備等多項系統,程序複雜,若無美方主導,需自行透過多手取得,很容易受他人宰割,也給有心人士上下其手空間,難以管控。

海豹艦重建後段壓力殼任務,以深度大修為名,直接自海軍104年到105年度預算支出,不另外建立軍事投資案,以免又引發其他不必要爭議。

【2014/06/02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潛艦夢問題多 海軍壓力大 | 政治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8715132.shtml#104#ixzz33USN4Jfo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