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艦官兵 要通過200項簽證考驗  

 

這不是榮譽榜!海豹潛艦餐廳牆上有用木框裝飾的潛艦胸章,標上部分官兵姓名,藉此提醒尚未完成所有合格簽證的官兵盡快通過考驗,領走應屬於他們的徽章。
記者洪哲政/攝影
潛艦官兵因為潛航風險高,有一級海勤加給,從二兵到中士,月薪總計可達6萬到7萬元;但要成為合格潛艦官兵,必須通過200多項合格簽證;不少官兵形容,在繁重勤務下,研讀、口試、實作潛艦所有系統,要取得這份薪水,非常艱辛。

利用這筆薪資,有人要在26歲前買房,有人打算4年存下百萬,還有人要拚終身俸,老潛艦成為青年圓夢之船。

要成為潛艦官兵,上廁所是第一大要事,艦上的馬桶,必須加壓才能將穢物排出艙外,需要操作兩道加壓操作;曾有將軍不懂,按馬桶沖水,卻被倒噴而出的穢物噴到滿頭滿臉;睡覺則是一張床幾個人輪流睡,這叫熱鋪。

潛艦從官到兵,都要熟悉潛艦各項系統;餐廳牆上掛有木框,裡面有潛艦胸章,標上姓名;這不是榮譽榜,而是把尚待通過的官兵胸章放在這,讓全艦官兵知道,哪些人需要加強。

海豹艦油機二兵馮裕介說,要當合格潛艦人員,先要通過200多項簽證考驗;他在整天被派工後,晚上還要跟艦上各個系統奮鬥,他以為當兵不用讀書,沒想到當兵讀的書比大學更多。

潛艦與水面艦不同,到了水下,與外界隔絕,不會有外援;艦上官兵不分階級,所有事情都要會,軍官也要當黑手,潛艦有狀況時,才有能力排除。

下士何振猷擔任聲納手;他說,放假時遇到讀大三的高中同學,談到潛艦優渥薪資,有時會羨慕挖苦他,卻完全無法體會他在潛艦所付出的辛勞。

海豹軍艦電機中士徐銘祥已取得潛艦胸章;他說,通過簽證,不是只有把系統學好那麼簡單,受測者還要與資深官兵良好互動與積極態度,也是考核能否留在潛艦這個高壓力單位的項目。

徐銘祥說,他剛上艦第一次進到密閉艙間,所有裝備都散發出柴油味,吞風飲浪,會暈船,只有藉著增加航行次數,讓自已習於暈船痛苦。

馮裕介有夢想,他要掛上潛艦胸章,成為海豹艦油機扛把子後,利用4年役期,存下人生第一個100萬元;何振猷說,他現在21歲,希望在26歲前買一棟屬於自已的房子。

海獅艦電機二兵林鎮譽高中畢業後從軍;他說,潛艦薪資高、福利好,每個月輪休假穩定,兩天一次散步假,每個星期放假班也能讓他出去透氣,加入海軍一點不比外面差;他希望在軍中進修讀大學,工作到領終身俸,未來再利用退休俸開店或買房子;路途看來漫長,但他喜歡這樣的潛艦人生。

【2014/06/07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