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反恐訓練中心延宕 衝擊台美反恐合作

2014-06-03

〔記者羅添斌、姚岳宏/台北報導〕國安高層官員指出,為配合國際反恐行動而籌建的「國家級反恐訓練中心」,原訂今年七月完工啟用,但因工程延宕、重新招標,主體工程在今年一月就進行中途清算,原定七月啟用的時間表確定跳票,若重新招標作業順利,最快將延至明年底才能完工。官員憂心指出,此事恐將對台美反恐合作計畫產生衝擊。

  • 內政部警政署籌建的「國家級反恐訓練中心」,原定今年七月啟用,工程進度卻嚴重落後,令國安官員憂心衝擊台美反恐合作計畫。(記者李容萍攝)

    內政部警政署籌建的「國家級反恐訓練中心」,原定今年七月啟用,工程進度卻嚴重落後,令國安官員憂心衝擊台美反恐合作計畫。(記者李容萍攝)

美盼台灣可分攤亞太反恐

國安官員指出,美方十分關心我國籌建國家級反恐訓練中心的進度,因為我國在擁有符合國際級標準的反恐部隊訓練環境後,得以分攤美國在亞太地區的反恐行動任務。

他更透露,台美之間還有敏感的合作計畫,並未對外公開,也就是在「美方指導、台灣代訓」默契下,由台灣為其他友邦國家代訓反恐特勤部隊,但台灣的籌建計畫一變再變,時程也一再拖延,恐將對台美反恐合作計畫產生衝擊。

原訂7月啟用時程跳票

政府投入五億五千萬元經費,在桃園新屋籌建「國家級反恐訓練中心」,二○一一年七月動工時,是由時任內政部長江宜樺主持動工典禮,內政部及警政署當時都說,訓練中心將在二○一三年底竣工,二○一四年七月正式啟用。

警政署︰包商出問題無法履約

江宜樺當時還指出,我國無論在反恐技能或設備上,均極度欠缺,為因應國內外反對暴力恐怖活動情勢與改善國內反恐戰力不足、訓練場地及設備缺乏等問題,警政署籌建國家級反恐訓練中心,可以提升我國反恐專業技能及處置應變能力,達到嚇阻恐怖暴力活動、確保社會安定與國家安全。

對於反恐訓練中心完工時程跳票一事,警政署說明,原來標到反恐訓練中心的承包商因財務狀況不佳,無法履約,營建署因而在去年十月重新上網公告招標,沒想到一連流標兩次,目前警政署正依物價波動調整投標價格,準備重新招標。

國安官員指出,國家級反恐訓練中心雖是建置在警政署之下,但並不是專供警政署維安特勤隊訓練之用,海巡署的海巡特勤隊,軍方三支特勤隊,包括憲兵特勤隊、陸軍航特部高空特勤中隊及海軍陸戰隊特勤中隊,未來都將分別進入訓練,並且將有合訓或是對抗演練的規劃。

官員還透露,為了讓這個訓練中心的水準達到國際反恐標準,中心在正式啟用後,美方將會派出資深反恐教官來台指導,台美反恐合作的層級,屆時將會更上層樓。

小檔案︰國家級反恐訓練中心

2014-06-03

警政署建置的「國家級反恐訓練中心」,基地坐落在桃園縣新屋鄉,政府共投入五億五千萬元經費,二○一一年七月動工,原本預計二○一三年底竣工,二○一四年七月啟用,但這項時程已確定跳票。

  • 內政部警政署在桃園新屋大坡村籌劃建置的﹁國家級反恐訓練中心﹂,原訂去年底竣工,今年七月啟用,但目前工程進度延宕嚴重。(記者李容萍攝)

    內政部警政署在桃園新屋大坡村籌劃建置的﹁國家級反恐訓練中心﹂,原訂去年底竣工,今年七月啟用,但目前工程進度延宕嚴重。(記者李容萍攝)

國家級反恐訓練中心內部規劃完善,有模擬城鎮巷戰訓練場、半開放式人質營救及攻堅訓練場、攀升及垂降訓練場及反恐戰鬥訓練場等主要訓練場地,將可在中心內以擬真方式,模擬機場、飛機、捷運、巴士、大樓及大型表演場地遭恐怖份子劫持時的反恐及攻堅行動。(記者羅添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