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巡防艦交船前翻新 明年抵台  

 

派里級巡防艦泰勒號,明年將加入國軍陣容。
圖/美國海軍檔案照
今年二月,美軍派里級巡防艦「泰勒」號(FFG50)在黑海協助冬季奧運維和,在進入土耳其港口時觸礁受損。泰勒號是預計售台的四艘派里級之一,當時立委立刻要求海軍,不能選購這艘「事故船」;但海軍仍決定挑選泰勒號,預計明年抵台服役。海軍表示,船上的大軸、車葉都更新,我方可說「因禍得福」。

一九九○年代,美方授權中船建造八艘派里級,在我國稱為成功級。上月底海軍在高雄舉辦派里級使用國年會,全球十個操作本型艦的國家,包括與台灣「外交距離」遙遠的巴基斯坦、埃及等,都派現役軍官參加,並訪問左營軍港參觀成功級艦。這是國軍操作派里級廿年來,首度獲得美方支持,在台召開年會。

官員表示,美國政府對軍售海外的武器裝備,會定期舉行使用者會議,雖由廠商召集,實際由五角大廈主導。會議目的在彼此交流檢討經驗,介紹新技術;各國可對零附件供應等狀況互通消息,集體提出訂購以降低成本,在後勤上相當重要。

美國批准售台四艘派里級,我國決定只買兩艘。海軍官員表示,四艘船中,「卡爾」號(FFG52)已退役,不符我方「熱艦移交」的希望;其他三艘中,泰勒號與蓋瑞號(FFG51)的反潛戰鬥系統相同,「艾洛德」號(FFG55)系統則屬未更新的舊版,因此一開始就鎖定泰勒號與蓋瑞號。

在泰勒號觸礁後,海軍透過駐美武官,掌握該艦受損與修理狀況。得知美軍不打算將其提前除役,而仍依規劃服勤到明年,立刻入塢大修,將受損的大軸與車葉都換新。對我方而言,等於賺到。

此外,當年美國不肯出售派里級配備的SQR-19拖曳聲納,導致成功級的反潛戰力比「美國姊妹」差上一截。這次美方出售「原裝」派里級,海軍也將增購八套拖曳聲納,補足成功級多年「缺口」。

目前海軍已在徵選接艦人員,預計明年返國服役。日前舉行的的漢光卅號兵推,設定二○一五年底,因此兩艦雖然尚未命名成軍,但也已經在電腦上參加台海大決戰。

【2014/06/09 聯合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