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長程預警雷達 軍方澄清僅設1座  

 

我國位於樂山的長程預警雷達。
翻攝自Apple Map
近來美國透過各種管道,要求我國編列預算興建第二座長程預警雷達,不過國防部已明確向美方傳遞消息,無力再負擔第二座。由於外交部研設會主任介文汲日前赴美訪問,拜會當地華盛頓時報談到此一話題,卻引發國防、外交兩部「報導錯誤」論戰,讓此一議題再度搬上檯面。

美國學者費學禮日前在詹氏防衛週刊上撰文指稱,台灣花費逾10億3800萬美元打造的偵蒐雷達計畫(SRP,長程預警雷達)已運作了1年,但他研判,中共在距離台灣長程預警雷達西北方約240公里的福建省惠安縣山區,建立一座大型相位陣列雷達,而華府與「台灣消息來源」證實這個雷達可以干擾台灣的SRP。但這項說法旋遭國防部以「長程預警雷達具抗干擾能力」的說法,加以否認。

軍方認為,當時偵蒐雷達計畫在早期「安邦計畫」階段,確實計畫興建兩座,但經風險評估後,拍板決定僅興建一座。長程預警雷達興建過程除不斷漲價外,每年包括電力等維持費高達7到8億元,評估預算能量與需求,我國僅能負擔一座的能量。近期美方透過管道釋放雷達易遭干擾等訊息,無非是希望我國啟動在中南部設置第二座長程預警雷達的計畫。

此事仍在爭論階段,日前介文汲訪美,華時稱他指台灣「西海岸已設置2到4座長程預警雷達」,相關報導並提及國內有反對設置長程預警雷達的聲浪。這項報導內容引發國防部反彈,昨日一度向外交部表達關切,外交部則向國防部澄清,介文汲並未談及此事。

軍方透露,在敏感時刻,我國官方人士接受美媒訪問,談及長程預警雷達,但卻引述錯誤,指我西岸有兩到四座長程預警雷達,並述及內部反對設置長程預警雷達的壓力,對於外交部有不少抱怨。在消息見諸美媒後,國防部立即透過管道向外交部關切。

軍方指稱,外交部解釋,所謂西岸有到兩到四座長程預警雷達的說法,並非介文汲所說,而是現場另名學者。外交部發言人高安上午也表示,基於國防並非外交部主政,介文汲並未就長程預警雷達作深入說明,相關說法是民間人士所述。外交部已要求華時必須澄清。

【2014/06/10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