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官將領密集訪星 台星軍事交流升溫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台灣和新加坡軍事及國土安全、反恐交流去年起升溫。星國密集邀請我國相關單位前往參訪交流,並依我方官員的職級,分為「將級官員團」及「一般(校級)官員團」,去年迄今已各辦理達四次之多。

  • 軍方對台星軍事交流高度保密,但航警局長王隆的出國報告,披露台灣高官將領團赴星參訪行程,內容並有參訪團在星國陸軍基地聽取簡報及與星國三軍總長合影等照片。(取自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軍方對台星軍事交流高度保密,但航警局長王隆的出國報告,披露台灣高官將領團赴星參訪行程,內容並有參訪團在星國陸軍基地聽取簡報及與星國三軍總長合影等照片。(取自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警政移民署報告 曝參訪行程

今年的「將級官員團」已在日前結束。根據團員警政署航警局長王隆及移民署國境大隊大隊長林興春所提出的出國報告,此行成員除了王、林等官員外,軍方團員包括海軍參謀長高天忠中將、空軍教準部指揮官胡開宏中將、陸軍十軍團副指揮官邵定謙少將、八軍團副指揮官何興隆少將及憲兵副指揮官許昌少將等人。

報告並提及,此行拜會星國三軍總長黃志明中將、國防部第二部長陳振聲等官員,對台星軍事交流及國土安全業務進行討論。

軍方低調保密 完全不作說明

我國與新加坡之間長期以「星光計畫」為代號進行軍事交流,由於兩國並無正式邦交,軍方對「星光計畫」內容及台星軍事交流都相當低調,但此次因同團其他政府單位的出國報告而曝光,讓軍方既尷尬又無言。

警政、移民兩署官員昨指出,軍方對這次「將級官員團」赴星參訪,事前並未核示為「機密」或是「密」級,因此王隆及林興春是依正常的公務程序,在結束參訪後撰寫出國報告,並在呈報內政部後,再刊載於國發會公開網站上,一切都是依規定處理。

對於軍方保密到家的處理立場,警政、移民兩署官員都說,出國行程是公務預算支應,回國後自然要撰寫報告讓納稅人了解,但他們對軍方的處理立場予以尊重,畢竟各單位有各自的考量。

由於航警局及移民署的報告內容觸及台星之間的軍事交流,以及此次「將級官員團」團員名單、出國日期,與拜訪新加坡政府多位官員等資訊,在出國報告網上堪稱「新鮮貨」,因而成為熱門點閱報告之一。

保密不同調 政府單位互矛盾

儘管相關內容已上網公告,但軍方對此行程依然保密到家,事前事後都不做說明、評論,國防部軍事發言人羅紹和昨晚被問及我方密集派出「將級官員團」訪星時,依然不做評論。這也形成政府單位不同調的矛盾現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