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島新建碼頭 可望提早完工  

 

巡署上月在自家巡防艦押運,並由海軍策護下,秘密跨海前運首批巨型碼頭沉箱抵達太平島。
海岸巡防署/提供
南海主權爭端風起雲湧,不但中、越因鑽油平台海上衝突,中共在赤瓜礁填海造陸,也遭到鄰近菲律賓抗議。在南海一片島礁建設戰中,海岸巡防署證實,我方鴨子划水,秘密跨海前運首批新建碼頭所需重型預鑄混凝土沉箱,日前已順利抵達太平島,後續將接應重型機具,準備在當地灘岸展開第一階段沉箱置放作業。

官員評估,太平島新建碼頭工程進度超前,可望提前一年在民國104年底完工,105年驗收啟用。

據了解,太平島新建碼頭沉箱首次前運作業,由海巡署派遣巡防艦,護衛運送沉箱的工作平台船航抵太平島,外圍則由海軍艦艇間接策應,以雷達情資關注工作船團。上個月南海局勢敏感,多國與中國大陸頻密交手,但並未遲滯我興建太平島碼頭的進度。

太平島新建碼頭工程103年2月6日以23億3600萬元決標,今年2月7日起開工,得標廠商目前在台灣本島預鑄沉箱及製作相關器材,並洽租大型工作平台船,依工作進度不定期運送沉箱至太平島施作。海巡署表示,第一航次已於5月底順利執行完畢。海巡署也首度公布碼頭位置與太平島地景結合的實境預視圖。

與太平島新建碼頭工程同時進行的,還有太平機場跑道的整修工程。外界認為,太平島完成大型艦艇可靠泊的碼頭後,重機械將可自碼頭登岸,未來政策若決定延長太平機場跑道,新建碼頭就能發揮前置效益。

太平島新建碼頭工程曾引發破壞生態疑慮,惟環保署認定碼頭工程免實施環境影響評估,最後碼頭位置的選擇,也避開太平島東南方綠蠵龜產卵沙灘與北方淺海的珊瑚礁生態。

曾有學者認為,開放式的沉箱碼頭在颱風來襲時容易位移,因此提出太平島「機港合一」建議,但此舉前提需先延長機場跑道,再從跑道尾端延伸碼頭聯絡道,由於延長機場跑道政策尚未確定,因而未獲採納。

【2014/06/14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