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海軍司令 出席美艦隊司令交接

2014-06-17

台美軍事交流 去年悄悄升級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台美軍事交流升溫,軍方高層官員指出,在美國執行「重返亞洲」政策下,美國重新評估台灣的戰略地位,美國與台灣的軍事交流已有實質突破及改善。美方除已默許現役將官來台訪問,去年十月更正式邀請我海軍司令陳永康上將,與亞太五個美國盟邦軍事首長同台出席美國太平洋艦隊司令的交接典禮,具有重大政治及軍事指標意涵。

  • 海軍司令陳永康上將。(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海軍司令陳永康上將。(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美亞太防禦網 台具重要地位

軍方高層透露,美方已採取許多具體措施,實質提升台美軍事交流的層級與合作,這些措施主要是因美方在執行「重返亞洲」政策下所做的戰略思考,包括在中國持續擴武前提下,重新評估台灣在亞太防禦應具有的地位。

美默許現役將官訪台

他指出,過去美方嚴格禁止美軍現役將官來台訪問,僅同意退役將領來台,但這項維持多年的規定已在去年被打破。高層官員說,美國夏威夷州民防廳長兼國民兵司令黃達民少將去年獲美方同意來台訪問,黃達民為美軍現役少將,來台訪問時相當低調,軍方也未對外發布這項訊息。

至於台美之間的高階將領交流,更有重大而實質的突破。高層官員表示,美國太平洋艦隊司令在去年十月十六日於珍珠港海軍基地舉行交接典禮,美方正式邀請我海軍司令陳永康出席這項盛大的交接典禮,當天獲邀出席的美國亞太友邦國家包括日本、南韓、紐西蘭、澳洲、菲律賓及我國在內,共計六個國家的軍事首長與會。

美方致詞公開介紹陳永康上將

他說,前太平洋艦隊司令漢尼上將在交接典禮上,公開介紹了包括我國在內的六個與會國家;而接任太平洋艦隊司令的日裔海軍上將哈里‧哈里斯,更在致詞時公開點名介紹了我海軍司令陳永康上將。

助台與其他國家提升軍事合作

軍方官員指出,美方在這項正式場合上做出的舉動,具有相當重大的政治意義。因為與會的六個國家軍事首長中,台灣是唯一與美國沒有正式邦交的國家,卻能在此重要場合與其他五國軍事首長平起平坐,也象徵台灣與美國,以及在美國主導下,我國與其他國家的軍事合作,將會有全新的規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