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埔90周年 天下第一旅今參加校閱  

 

號稱「天下第一旅」的陸軍333旅,前身是黃埔軍校教導團,將參加今天的建軍90周年閱兵。
圖/軍聞社提供

今天是黃埔軍校成立九十周年紀念,國防部在鳳山陸軍官校舉行閱兵,以及三軍五校的聯合畢業典禮,由馬英九總統主持。受校部隊除了各軍校學生連之外,還有全軍唯一可將歷史回溯到黃埔建校、號稱「天下第一旅」的陸軍第三三三機械化旅。

三三三旅前身是黃埔軍校教導第一團,成立於民國十三年,北伐後改編為陸軍第二師,經歷長城抗戰、台兒莊等戰役。國共內戰期間,第二師所屬的五十二軍在東北與上海多次重創共軍,更是東北失守時,唯一成功撤出者。陸軍來台各單位中,五十二軍是極少數參與整場內戰而未遭殲滅重建的部隊。

由於陸軍第一師已在內戰中被殲,因此第二師來台後,便成了最老牌的「天下第一師」;後來更名為卅三師、三三三師,直到國軍「精實案」之後縮編為旅,目前駐守屏東萬金。

總計從黃埔教導團以來,「天下第一師」共出過何應欽、顧祝同、黃杰及劉玉章等四位四星上將,是全軍之冠;該師也是陸軍出名的「硬」單位,在過去的師對抗中,號稱「可以跟陸戰隊對打」。

國防部也邀請九十五歲的英國陸軍退役上尉費茲派翠克(Gerald Fitzpatrick)出席。一九四二年緬甸仁安羌之役,國軍成功替英軍解圍,費茲派翠克正是獲救者之一;他後來撰寫多本相關書籍,呼籲正視這段在英國幾乎被遺忘的歷史。當時的駐英代表沈呂巡將其事蹟呈報政府,並於去年三月邀他來台,獲馬總統與當時國防部長高華柱接見。這次軍方再度邀他出席,有強調國軍才是抗戰正統的作用。

當初仁安羌解圍的國軍團長劉放吾兒子劉偉民也獲邀。移民美國多年的劉偉民表示,自己經常到大陸參加紀念黃埔建軍、八年抗戰一類的活動,還在父親湖南家鄉捐了一條「將軍路」;不過遇到黃埔建軍九十年這種「大日子」,他覺得「還是應該到中華民國這邊來」。

【2014/06/16 聯合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