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3C被迫棄桃園 耗費公帑98億

2014-07-20

配合桃園航空城計畫 移駐屏東基地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我國向美採購十二架P-3C反潛機,為配合桃園航空城計畫移駐到屏東基地,根據監委最新完成調查報告指出,軍方原本已在桃園基地投入鉅資做為P-3C機進駐使用,最後改到屏東基地,軍事工程經費因為政府決策一再調整,預計將耗費公帑逾九十八億元,所費不貲。

  • 我國向美採購P-3C反潛機擁有全天候反潛、偵巡戰力,利於海岸偵搜、防止海岸滲透,巡航距離達2800浬。(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我國向美採購P-3C反潛機擁有全天候反潛、偵巡戰力,利於海岸偵搜、防止海岸滲透,巡航距離達2800浬。(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十餘年前 桃園基地即執行相關工程

監委認為,P-3C反潛機駐地變更,須多次修訂建案,致作戰需求理由前後矛盾,不但耗費國家資源,且美方專家亦質疑我方防衛決心,對整體國土防衛安全部署潛存國安風險。

報告中還表示,桃園航空城計畫執行成效尚待時間檢驗,但周遭土地遭特定對象炒作傳聞甚囂塵上,影響人民對政府的觀感,政府應重視決策過程的廉能及透明化,並採有效宣導溝通。

調查報告是由監委周陽山、葛永光及馬秀如在上週共同提出,為明確了解此案決策過程,監委除在今年四月十五日諮詢學者專家意見,更在五月六日約詢空軍副司令陳添勝、海軍副司令蒲澤春,六月五日約詢國防部副部長夏立言,六月二十三日約詢交通部政次陳建宇、民航局長沈啟及前桃園航空城總經理李維峰等人。

學者專家在向監院提出的建言中指出,中國是我國最大的安全威脅,桃園基地是P-3C反潛機最佳部署位置,可以守住中國的東海艦隊,保護我經濟海域,軍方在十餘年前就整合評估完成,也為此投入鉅資興建通訊系統及各項配合的軍事工程,卻為了選舉考量而被迫捨棄。學者還批評說:「政治人物缺乏國家整體發展概念,國防部決策時因民粹因素任人宰割。」

南遷替美看巴士海峽 無助北部國防

監院報告還引述學者專家意見表示,將P-3C由桃園遷到屏東,主要是基於國際考量。部署台灣南部的目的,是替美方看住巴士海峽,卻無助於台灣北部地區的國防安全。

對於監院調查報告的批評,國防部表示,辦理桃園基地移駐屏東基地,配合國家經濟建設發展,亦有效整合國防資源,將持續完成P-3C反潛機成軍工作。桃園縣政府則說,將依監察院的提醒,區段徵收辦理過程加強透明化,並積極做好安置工作,將配合交通部進度執行,抑制土地炒作,落實相關任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