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戰美、以霸主地位 歐洲無人機急起直追

編譯崔敬熙/綜合外電報導

 英國航太系統「貝宜」(BAE)公司在本週范保羅航展上興奮地宣布,英國史上最先進的無人戰鬥機(UACV)「雷神」,在最新一次試飛中,展現出不凡的潛行能力。法國達梭航太也正緊鑼密鼓進行「神經元」UACV計畫。此外,英法更宣布將聯手進行「未來空戰系統」研究,幫助歐洲挑戰美國與以色列的無人機霸主地位。

 英法宣布在未來兩年內投入二點零五億美元(約新臺幣六一點五億元),結合兩國各自在「雷神」與「神經元」研發過程得到的經驗。不過兩架戰機都不會加入戰鬥序列,僅是替未來UACV做準備的試驗機型。

 航太界人士認為,如果歐洲想自行製造UACV,而非仰賴目前稱霸市場的美國、以色列,類似這般的跨國合作勢在必行。對於規模相對較小的歐洲國家來說,唯有多國合作才能營造出足夠支撐UACV產業的市場。與英法合夥砸大錢相較,瑞典紳寶(Saab)則計畫將現有的獅鷲戰機改造成無人機省錢,也能使戰機外型較為統一。

 今年約有八十家各式各樣的無人機製造商參加范保羅航展,但有配備武器的極為少數。目前無人機的主要用途仍在情蒐與監控,就連可能擁有八千架無人機的全球最大無人機使用者美軍,也只有百分之一的無人機具備火力。

 然而UACV可以用電腦完成枯燥繁瑣的作戰流程,且不會造成己方人員傷亡等好處,即便耗資巨大,仍吸引例如俄羅斯與中共等全球軍事大國爭相開發。據估計,二○一四年至二○二三年的無人機市場大餅,將達九百億美元之譜。

 雖然UACV好處多多,但電腦終究無法判別戰場上的微妙情勢,從實用面與道德面來看,還是無法完全取代真人駕駛。因此,UACV與真人操控戰機混編的配置,可能成為未來空戰主流。達梭今年稍早便率先完成「神經元」與「飆風」戰機的編隊飛行。

 值得注意的是,無人機市場最大的成長動力並非美國,美國以外的無人機市場,未來十年估計將以每年百分之十的速率成長,其中極大部分來自俄、「中」的貢獻。他們都在加緊發展無人機工業,俄國將在未來十年投入一百億美金發展UACV,中共更懷有成為無人機出口大國的野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