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地一變再變 P-3C擬部分移駐花蓮

2014-07-20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我國向美國採購十二架P-3C反潛機,但反潛機從全數部署在桃園基地,改以「六三三」制分散在桃園屏東花蓮等三基地,再改為全數部署在屏東,軍方決策一變再變。根據空軍官員在今年五、六月接受監委約詢時表示,目前雖決定全數部署在屏東,但一○六年完成戰備後,後續為了戰略分散部署規劃,會評估將部分P-3C移駐花蓮。

  • 空軍P-3C反潛機首度飛抵花蓮基地,進行熟悉航線訓練。(記者游太郎攝)

    空軍P-3C反潛機首度飛抵花蓮基地,進行熟悉航線訓練。(記者游太郎攝)

從分散三基地 到集中屏東 軍方又要評估

監委周陽山、葛永光及馬秀如在上週提出的調查報告中指出,P-3C反潛機的運用配置及部署規劃,應從優勢戰略區位等角度分析,並發揮最大作戰防衛任務為考量,以達成國防安全目標。何況現今兩岸空軍作戰在短時間內即告結束,P-3C反潛機集中部署單一基地的潛存風險,允宜評估。

監委並提醒國防部,對後續考量戰略分散部署東部需求,還需耗費鉅額預算加以支應,相關軍事工程費用的規劃,應該要從長計議,妥予規劃。

我國是以「神鷗專案」為代號,向美國採購十二架P-3C反潛機,但這十二架反潛機要如何部署,軍方決策反覆不一,一變再變,讓監委在約詢軍方相關官員時,都忍不住提出關切與提醒。

監委在報告中指出,根據「神鷗專案」需求文件內容,海軍自民國九十五年接收桃園軍用機場後,就決定要將十二架P-3C反潛機集中部署在桃園,但因政府提出桃園航空城計畫,軍方改提「軍民合用機場」為目標,九十九年一月提出部署運用的「六三三」計畫,也就是六架部署桃園、屏東及花蓮各部署三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