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隱形戰機對決 殲20心神難安

 

日本「心神」隱形戰機(日文:先進技術実証機)
圖/擷自日本防衛省技術研究本部網站

海外華媒多維新聞今天分析,日本「心神」隱形戰機曝光,大陸最新「殲-20」也隨即現身媒體,競逐東亞空優意味濃厚。但兩國隱形戰機都有「心臟病」,意即發動機難以達成自產自用。

報導稱,日本TBS電視台播出ATD-X心神專題後,大陸最新殲-20編號2012就在四川現身。據瞭解,2012號早已完成,只是軍方要求保密,因此照片遲未公布。但2012號緊隨心神曝光,隱含對抗意味。

分析認為,發動機部分,兩國都有心臟病。大陸自製的渦扇-15發動機推力理論上可達15噸,但能否實現還有變數,現階段仍得靠俄羅斯製造的13.5噸級與14.5噸級發動機。

至於日本,自製的XF5-1發動機推力更只有約5噸。

殲-20氣動設計優於心神,且經過多年實測。心神採用美國YF-23設計,但當初YF-23就因技術門檻太高而敗給YF-22,且心神未經試飛,是否符合預期,不得而知。

隱形性能上,殲-20塗裝經過多次更改,確實能測試不同材料。但日本原本就在電磁吸收材料上領先,包括陶瓷纖維、碳纖維與複合材料,推斷心神的匿蹤性可能優於殲-20。

整體而言,殲-20已有長時間飛行紀錄,2012號與2011號相比也未見大幅更動,顯示技術已臻成熟。參照過往研發歷程,2012號亮相預示2017年或能小批量產。

但不論中日到底孰優孰劣,最關鍵的還是美國。美國除了具備F-22戰機,還有號稱隱形戰機殺手的EA-18G電戰機。

媒體先前報導,EA-18G曾在演習中擊落F-22,而美軍目前在日本駐有兩個中隊的EA-18G,對於殲-20或許才是真正考驗。

※延伸閱讀/
日本防衛省技術研究本部網站

【2014/07/20 中央社】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