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軍艦南海遭遇 首度曝光  

 

台灣師範大學和北市立大學的18位學生搭康定級承德艦赴南沙,並在飛行甲板上練習海軍旗號。
圖/國防部提供

海軍康定級承德軍艦最近搭載18位大學學生,前往南沙太平島參加全民國防南沙研習營,上周返航時,在公海遭遇大陸解放軍南海艦隊054級導彈護衛艦「柳州艦」尾隨,趨近到望遠鏡可瞭望範圍內,承德艦提升警戒與戰備,以戰術儀記錄柳州艦海上運動位置,同時以ESM(被動電子訊號辨識系統)進行電偵截收,通報左營艦隊戰情中心回報國防部。

這是兩岸軍艦在南海遭遇的訊息首度曝光,艦上官兵返台後,陸續在社群網站披露訊息。承德艦與其他海軍艦艇曾多次遠航訓練,或從事人道救援,在公海接觸各國軍艦,已累積豐富經驗,嫻熟應變。

軍方研判,柳州艦應是偵獲承德艦的航海雷達電子訊號形式屬於軍規,ESM也是全程開啟,才會尾隨試圖辨識我艦,這是公海上常見的情況,柳州艦並未顯露任何敵意,我艦當時也依程序進行戰備。

全民國防南沙研習營是今年第3梯次,台灣師範大學和台北市立大學18位學生搭乘承德艦,7月5日前往南沙太平島,4天4夜後抵達太平島水域,當時遭遇平均約30節的西南風,錨泊一整天才讓師生登島。

這次來回1970浬、183小時航程,7月14日上午返抵左營軍港。國防部說,學生與軍方共同完成捍衛南疆主權以及深化全民國防教育的任務。

承德艦出發後,一度與同級的迪化艦會合,共同執行海軍南部海域偵巡與護漁任務,後來單艦進入南海,前往太平島。在公海海域上,承德艦未實施任何特殊戰備操演,師生在艦上研習基礎海軍技能課程。

柳州艦為何在公海尾隨趨近單艦航行的承德艦?軍方目前無法確切研判,只能推測對方試圖目視辨識承德艦。

據透露,承德艦上周返航,發現這艘不明艦艇時,由於對方僅開啟民規航海雷達,無法依電子訊號的頻譜辨識,是否屬於軍艦,我方先以戰術儀掌握對方航跡,依程序計算風向與海流,認為對方刻意轉向尾隨,當即回報海軍艦戰中心,並立即提升警戒狀態。

當時承德艦駕駛台瞭望手透過高倍數望遠鏡,可目視不明艦艦影,情報官攝下照片,依舷號與艦身裝備特徵,迅速辨識出是2012年才加入解放軍南海艦隊的柳州艦。

據透露,當時研判柳州艦對我無敵對行動,依我方不製造緊張態勢、不製造衝突,降低敵對行為的原則下,按規定進行描跡與航海日誌記載處置。

【2014/07/21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