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KC-46空中加油機

 

文:羅臻

編按

 鑑於現役的KC-135R空中加油機已逐漸舊化,美國空軍正致力採購新型機種,以填補空中兵力的戰略投射能力。以之前日本航空自衛隊的使用經驗與後勤支援系統為發展脈絡,仍以波音公司製造的767研改機種KC-46為首選。

 KC-46A加油機是基於波音767-2C商用飛機的沿改而成,它是一種廣體多功能飛機MRTT,採用世界目前最先進的航空技術,達到且超越了美國空軍對燃料、貨物、旅客和患者的各項運輸需求指標。它包括最先進的設備系統,以滿足未來高強度的任務要求,不僅有數位式飛行座艙,還裝備有波音787「夢幻客機」Dreamliner同級的電子顯示屏幕,採用飛行控制設計理念,讓飛行機組人員可以進行作業指揮,提高作戰機動性。KC-46還具有先進的KC-10加油吊杆,大幅增加空中加油效率。

 波音七六七研改而成 性能提升

 波音公司的767-2C基本機體,是767-200ER平台的一個「縮微」改良型,並明確進行一些重要的研改,它最大起飛重量增加九點零七公噸,達到一八八公噸,甚至比民航客機767-300ER增程型載重量還多。KC-46A的機長為五十點五公尺,比767-200ER加長二公尺。

 在其他的構型研改工程方面,767-2C的構型變化,包括貨艙地板和貨艙門的加裝,選用了787同級的大型屏幕顯示系統,以便於從飛行座艙內全程掌握物資承載和卸裝時的作業安全,其空中加油系統的輔助油箱和設備,包括了軟管─浮標加油系統和伸縮套管加油系統,可供應海、空軍的各種戰鬥機受油系統加油。對是否在767-200ER平台的基本設計上做了改動,波音公司軍品部門仍將這項工程視為尚未公布的項目,待波音公司完成系統需求審查和綜合基線審查之後,細節才可能公布。

 依已公布的資料,波音公司先前提供的767-200LRF系統合成方案,融合767-200ER機身和767-300ER機翼,但此構型在提出時不如諾斯羅普‧格魯曼Northrop Grumman和歐洲EADS合作的KC-45計畫,在波音向美國聯邦政府申訴美國空軍的新加油機評估過程後,才脫穎而出。每一架767-2C在華盛頓州的埃弗雷特(Everett)工廠總裝,隨後運抵堪薩斯州的維赤塔安裝軍用航電系統和空中加油系統,最後以KC-46A的完整型號出廠。767-2C選擇了新的發動機,採用普惠公司製的PW4062渦扇發動機,同時還可由PW4052/4056/4060系列和通用電機GE公司製的CF6-80C2替換。

 KC-46基本是從波音767-200商用客機發展而成。當一架全新的7676-2C在波音華盛頓州的艾佛瑞特工廠(Everett)完成量產後,會直接飛到波音在普傑尚特(Puget Sound)的場站,以改裝成軍用規格的KC-46。完成改裝的KC-46將擁有廣泛對戰鬥機的新戰力,它比KC-135的容量多了百分之十五至二十,可搭乘五十八名乘客、五十四名空中醫護位置,和十八具貨櫃艙,其潛能皆比前一代KC-135加油機更為傑出,再加上性能也藉由空中加油柱和加油錐的兩種操作,在航程中獲得改良,儘管它不能同時使用兩種加油模式,仍可藉由每分鐘一千二百加侖的線傳飛控式中線加油柱,或每分鐘四百加侖的加油錐系統對戰機供油。此外,KC-46還能裝備兩具每分鐘四百加侖的機翼下加油莢艙,可同時對兩架在空友機供油。

 KC-46加油機能在晝夜操作,且自身也能在空中受油,可延長滯空時間,所有重要的性能特色均增加任務計畫者的彈性。在它的全數位化玻璃座艙內,飛行員能從十五吋的屏幕上獲得所需的完整飛行與氣象資料,機尾的空中加油操作員也能看到同樣的資料。此外,還有一具放置在多功能屏幕下的二十四吋的屏幕,具有一八五度全景視野,可提供三維立體影像,因此飛行員可在座艙中藉此影像進行空中加油的操作。近期KC-46計畫官員還將簽署機組員的訓練系統合約,包括模擬機。到二○一四年時,空運司令部將正式展開第二發展階段的先期相關工作,暫稱為KC-Y,以取代陳舊的加油機隊。

 取代KC-135系列 二○二八年完成交機

 目前美國和盟國服役的KC-135A/E/R系列加油機總數為四百架,新的KC-46A加油機將取代其中一百七十九架。該合約要求波音公司到二○一七年設計、開發、製造和提供十八架初始備戰的加油機。美國空軍經歷漫長、嚴格的議案篩選過程,選擇經過驗證的波音七六七商用飛機的美製多任務加油機,滿足作戰士兵最低風險的各項要求,並發揮最大價值。波音公司的議案是由波音公司的「One Boeing」團隊所提出,來自公司各個部門包括商用飛機的員工、國防太空與安全部門及工程運營和技術組織。

 波音公司的KC-46A下一代加油機,將採用低風險製造方法,由波音現有經過培訓經驗豐富的工廠完成。KC-46A加油機也將推動經濟,因波音公司提供約五萬個工作崗位,有四十多個國家、八百多家供應商提供支援。美國空軍在和波音公司的合約中聲明,波音須在二○一七年八月前向空軍交付十八架可用於實戰的KC-46A空中加油機;而用於試飛的首批四架原型機,也將成為其中交付給空軍的一部分。

 首架KC-46的組裝工作在Building 40-32號生產線進行,該生產線還在生產聯邦快遞訂購的767-300F商用貨運飛機。目前波音公司仍會繼續生產單通道767-300ER客機,同時也包括空中加油機項目的767-2C。預計到二○一四年中所有四架原型機的組裝工作均將完成。在最近杜拜航展上,首架767-2C外型看起來像客機,實際已開始空中加油的系統組裝。機身總裝包括連接機身的主要部分及機翼、水準尾翼和垂直尾翼及安裝主起落架;同時也會進行液壓、氣動和電機系統的組裝;在進行總裝前,機體將會進行動力和液壓測試。空中加油機合同中的特別條款,包括修改單點加油系統機身結合部位的電氣斷開等。

 波音767-2C首飛工作,將在二○一四年六月進行;完整版KC-46A首飛工作則於二○一五年一月進行。根據767-200ER基礎設計,767-2C包括對貨倉進行了加強,採用七八七客機座艙顯示系統,配備容量更大的副油箱和附屬軍用航空電子設備,以及空中加油機自我防禦系統。之後,波音將為完整版KC-46A申請補充型號合格證。在獲得證書前,VH001原型機仍將採用767-2C的布局。VH002將在獲得補充型號合格證之後採用KC-46A設計。第三架VH003有望參與767-2C類型合格證測試項目;第四架VH004將是第二架採用KC-46A設計的飛機。波音指出,VH004的組裝工作已於二○一四年一月中展開。美國空軍轄下的物資司令部、教育訓練司令部和空運司令部均已各有一個中隊預計在二○一六年換裝KC-46,至於新罕布什爾州的空中國民兵也將在二○一八年前換裝完成。

 美國空軍「新空中加油機計畫」,在於讓空軍優先獲得新型空中加油機能量,已按步就班進行中。在新空中加油機合約簽署達兩年後,空軍已完成多項關鍵進度,新飛機的特別設計審核也已在前年完成,確保其基本設計能符合關鍵性能的諸元,以滿足空軍任務所需。起初美國空軍當局考量,在於收回新飛機研發預算,以期讓合約協商能在增加彈性的基礎上獲得解決,最近也持續致力於解決之道。美國空軍於二○一一年二月與波音公司簽署合約,以採購一百七十九架KC-46空中加油機以取代陳舊的KC-135「同溫層加油者」機隊。當局預計在二○一七年時撥交第一批十八架新機隊,量產將持續到二○二八年以完成全部一七九架。當最後一架KC-46在二○二八年撥交時,它們將完全取代服役長達八十年的KC-135A/E/R系列,此舉大幅滿足了換裝計畫的里程。

 KC-46的生產合約已廣泛地為未來多種計畫引用為模型。美國空軍的財政預算已限縮至四十億九千萬美元發展這架新飛機,這還包括首批的四架先導機隊。波音已取得的合約總值在三百二十億美元,預劃從兩年前持續至二○二○年,同時也能配置上一套非常重要的武器系統,以因應美國空軍未來幾十年之需,而當然這是一個企業和軍方雙贏的做法。

滿足歐洲戰略空中加油

 KC-46的發展也考量對歐洲北約盟國的外銷市場,如義大利空軍已率先採用KC-46作為下一代空中加油機。根據歐洲防務署(EDA)二○一二年十一月十九日召開國防部長會議上,與會各國防長簽署一份合作強化軍用空中加油的戰力。空中加油(AAR)是一項強化空權投射的重要因素,同時也是增強所有短程空中作戰之外的關鍵條件,是一種獨特的戰力擴充手段,也是一種建構在現代機隊基礎上的基本戰力,不只對作戰飛機,也包括所有的飛行平台,包括無人飛行載具。

 過去歐洲各國空軍的武裝力量,實質上須仰賴美軍的空中加油機,這種情形早在一九九九年的「科索沃戰役」時便已顯露,二○一一年春,北約對利比亞的空襲更形增加這種依賴程度。歐洲防長們早在二○一二年三月時已責成防務署,將規劃空對空加油列為優先項目。當局便迅速發展出三個全球化進度:一、全面增強機隊的油料容量;二、精減機隊的功能區分;三、同時審慎使用現役機隊。

 這項工作已由歐洲防務署做成四項立論:

 一、便於民用機與軍用空中給油機隊的改裝流通。

 二、現役機隊戰力的最佳用途,包括共用二手加油機隊。

 三、空中巴士A400M機隊戰力最佳用途,包括換裝額外的空中加油套件。

 四、在二○二○年前增加戰略空中加油機戰力。

 以上所述,對於歐洲空中加油戰力的協議,是由荷蘭提議,比利時、法國、希臘、西班牙、匈牙利等各國防長共同簽署,未來將由這些歐盟成員共同購買或租賃全新的空中加油機。歐洲防務觀察家認為,這項樂觀的提議,在於促進精簡現役的戰略空軍機隊執行空中加油和空運功能的缺點,也有助於歐洲戰力的順暢性,為KC-46增加市場競爭潛力。這項目的在於達成二○二○年前歐洲戰略多功能加油╱空運機(MRTT)的戰力。新飛機也將選定為能供多國與國際共用的機型。歐洲防務署期待這項共同集資的軍購計畫,得以開啟更多軍事項目的重要合作投資、協同作業和裝備壽期內的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