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JMR-TD計畫超前有譜 美軍打造未來直升機

編譯崔敬熙/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陸軍「聯合多用途技術演示機」(JMR-TD)計畫,即將在八月初邁向新階段。軍方屆時將決定在包括波音、貝爾等四組團隊中,誰能獲得研發資金,即可開發速度可能超過兩百三十節的新一代美軍戰鬥直升機。

 總共將投入三點五億美元(約新臺幣一百零五億元)的JMR-TD計畫發起於二○○九年,是五角大廈「未來直升機」(FVL)計畫下的子計畫。JMR-TD計畫去年提供六百五十萬美元給AVX公司、貝爾公司、Karem公司,以及由波音公司與塞考斯基公司聯手的團隊共四組人馬,讓他們強化各自對於未來直升機的設計。

 獲得JMR-TD計畫資金廠商,將可運用這筆經費打造使直升機飛得更快、更遠的「概念機」。自JMR-TD計畫中脫穎而出的直升機,預計在二○一七年尾聲進行展示試飛,但要看到由它們為基礎製成的戰鬥直升機翱翔天際,可能得等到二○三五年。

 JMR-TD計畫主管貝利並未說明將如何進行遴選、會有兩組還是三組團隊留下,以及如何分配中選團隊的資金。貝利表示,四組團隊都各自擁有吸引人的AVX設計,但經費有限使得無法大家雨露均霑,他還說:「我們並不是要做出原型機,它們只是概念機而已。」

 在如何克服空氣動力學對直升機速度設下的天生限制方面,四隊恰巧分別從兩種概念切入:一是AVX與波音/塞考斯基著手的、增加額外動力系統的「複合式直升機」;一是貝爾與Karem研究的、同時具備固定翼與旋翼的「傾轉旋翼直升機」。

 產業觀察家認為,軍方將從兩邊陣營中各選出一組團隊。由於AVX與Karem皆只是純設計公司欠缺自有製造工廠,外界推測家大業大的貝爾、波音/塞考斯基,是較有可能出線的團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