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環太軍演 美中大搞軍事交流?
空中夢饜驚魂未定,一場奢華的海上盛宴,正高振旗鼓的在夏威夷海域上演:「2014環太平洋軍演」(RIMPAC 2014)。
近期,國際空域發生的幾項重大事件,幾乎讓人忘了還有所謂規則。馬航前一架飛機就這麼憑空消失,再一架是不知道誰打下來的,顯然科技沒有讓真相變得比較清晰。復興航空馬公空難,救人的忙著爭功,出事的忙著卸責,名嘴們大談機率趨近不可能的墜機逃生之道,卻忘了正機長事實上犧牲自己,把10個人從死神手裡搶了回來。

 

空中夢饜驚魂未定,一場奢華的海上盛宴,正高振旗鼓的在夏威夷海域上演:「2014環太平洋軍演」(RIMPAC 2014)。

 

「環太軍演」自1971年以來已經邁入第24年,今年最屬盛況空前。21個參演國,49艘作戰艦、6艘潛艦,200餘架戰機,堪稱最大的海上軍演。「環太」不光是囊括了所有海洋強國的光環,這些國家的總產值,占了全球60%以上。今年,首度邀請大陸解放軍、以及汶萊參加。美中之間大搞軍事交流,已經足夠令外界好奇,加上日、韓、菲、澳、印等中型強國的多邊互動,將亞太地區相互聯合、亦敵亦友的競爭,搬上檯面。

 

7月9日,「環太」揭開序幕的一週,第六屆「美中戰略與經濟對話」(S&ED),美中雙方在南海爭議、網路駭客等問題上,出現分歧。7月11日,美國副助卿拋出「凍結南海三項活動」,中共第一時間不願對號入座,選擇冷回應,對突如其來的「surprise」顯然不悅。19日,解放軍派出情報船監控演習全程。對此,美輿論做出抨擊,大陸以「還治其人」反嗆,雙方唇槍舌戰。軍演至此,進行尚不到一半。

 

這場以增進彼此瞭解,降低誤判機率為目的「軍對軍」(Mil to Mil)訓練,實際上是個不折不扣的外交戰,每個國家各有各的盤算,唯一不同的,是地點從談判桌移到了海上。

 

美國展現高度包容與誠意,意在確保穩定介入亞太。大陸藉此一探美軍虛實,檯面上或檯面下都好。日本打著軍演名號,一邊重振「集體自衛權」主張,一邊緊盯中國,高度提防。澳大利亞等,則是為將來在美中兩邊同時謀取戰略利益,尋找各種可能性。相較於上述國家,南韓最為保守,一面維持美國的軍事同盟,私底下,悄悄在聯合搜救操演(SAREX)等科目,淺探與日本政治對話的可能性。

 

很明顯,各國之間存在高度戒備心態,美中互疑也並沒有因為這場軍演而降低。西方學界憂心2014「環太軍演」邀請解放軍加入,將造成西太平洋第二島鏈門戶洞開,筆者認為也不至於。此次演習中,解放軍實際參與的演習項目受到相當多的限制,怎麼看都是個外客,而主、客間的規矩則由美國來定。想在老美眼下,藉著參演製造與其他國家軍事合作的機會,想來並不容易。

 

「2014環太軍演」是一場無關軍演的大戲,解放軍被邀請是給外人看的,實際上還是美國推動亞太外交戰略布局。

 

海上聯合演習首重通訊,撇開參演國多數非英語系國家的限制,在缺乏共同資料鏈傳(data link)系統,彼此又高度互疑,不同意互派聯絡官駐艦,也不願分享信號密碼,只能用明語(未經加密的一般通話用語)或替代方案情形下,足以使得宣稱的共同操演科目,如聯合載具裝載、登陸、再整補等,淪為徒具形式的龍套。

 

「2014環太軍演」已接近尾聲,裡面到底練了甚麼功?獲致了甚麼成效,恐怕非常有限。

 

【2014-07-27 聯合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