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換跑道羅生門,沈啟、洪美雲打空軍臉

復興航空GE222在澎湖馬公機場跑道外失事,當晚駐場的空軍高勤官被航管人員指在第一時間,拒讓失事航班轉換跑道方向降落,空軍昨全面撇清此事與軍方有涉,公開指稱馬公民航塔台自已有即時氣象資料,且當時民航塔台根本不用向空軍請示跑道轉換。但民航局長沈啟、民航局航管組長洪美雲上午面對空軍將領與當晚高勤官荊元武的面,當場打軍方的臉,兩人表示,每年天駒戰機進駐澎湖的月份,不管當時有沒有戰機駐場,轉換跑道降落都必須向空軍高勤官請示,且馬公塔台的氣象資料,也都來自空軍氣象聯隊。

立委段宜康現場質疑,據了解復航失事當晚,馬公塔台一位陳姓女航管員曾與空軍馬公戰情發生激烈言語衝突,現場民航局否認有此節,但民航局說,這位航管員前天請假後,民航局就一直聯絡不到她。立委擔心航管員身心狀況,呼籲民航局加以保護。

民進黨團上午邀請交通部、民航局長就復航失事提出調查與善後報告,空軍司令部政戰主任劉守仁則率領航管、氣象聯隊長等空軍將領應邀與會。被高雄、馬公航管人員指稱在復興航空班機失事當晚於空軍馬公基地擔任天駒高勤官的空軍台南基地政戰主任荊元武,也奉令列席。劉守仁表示,荊元武是應立委邀請與會備詢,事前經奉國防部長嚴明核准。荊元武上午並未發言,會後匆匆離開,對責任歸屬表示尊重飛安會按程序調查。

洪美雲說,馬公跑道使用分兩種,一種是IDF戰機天駒部隊未進駐時,由塔台決定通知空軍;但若有天駒部隊進駐,縱使失事當日7月23日戰機未駐場,基地全天沒有戰備,要轉換跑道降落,民航塔台仍須向空軍高勤請示,「需要的」。

空軍通航聯隊技術中心主任康琦祥表示,空軍馬公機勤隊與民航局有簽定協議書,主要精神是有軍機運作時,空軍馬公基地與民航塔台的權責分,是當天馬公基地當天在防颱,在沒有軍機運作下,空軍與民航局間在跑道選擇就會回歸跑道管理程序。

但沈啟隨即起身說明,空軍與民航雙方協議書寫的是「天駒進駐期間,須由塔台通知天駒部隊高勤官決定後」,當日天氣不好,天駒當日是否駐場,民航人員並不清楚,所以協議書寫的是,只要戰機進駐期間,民航人員就要協調。沈啟肯定,當日就算戰機未出現在停機坪或跑道邊,也視同進駐,必須協調。過去也是這樣辦理。

段宜康也質疑,當晚馬公在空盤旋的立榮647,不但業經重飛行,且已在空中待命一個小時,這架航機和失事的復興GE222,幾乎在18時30分都曾向高雄近場台要求改換以02跑道降落,當時02跑道進場並未違反原廠順風限制,且當時02能見度較佳,空軍既然聲稱不須申請,為何戰情要花兩分鐘向高勤官荊元武回報,而荊還要求氣象單位作匯報,還向致電來的高雄台李姓督導回報,等於接受申請?空軍為何不向塔台人員說明自己決定即可。立委批評空軍卸責。

空軍氣象聯隊空軍通航聯隊聯隊長徐智男也當場坦承,馬公民航塔台的氣象資料,均是由空軍氣象聯隊透過電報、網路或戰情電話所提供。並非如空軍司令部所稱是民航塔台自已的氣象資料。

民航局航管組長洪美雲(立者)當著空軍將領面前說,復航班機失事當日7月23日,縱使空軍戰機未駐場,基地全天沒有戰備,但要轉換跑道降落,民航塔台仍須向空軍高勤請示,「需要的」。記者洪哲政/攝影

【2014/07/31 聯合晚報】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