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過10周魔鬼訓 首位女突擊兵誕生

 

2014年08月04日 
 
警戒敵軍
謝淑貞在高山叢林進行突擊訓練時,不時要負責警戒,阻斷敵人來襲。侯世駿攝

【王華╱台中報導】國軍首位女突擊兵誕生!陸軍第二一砲兵指揮部負責通信電子的女中士謝淑貞,經過十周魔鬼訓練及四天三夜山地叢林特攻作戰綜合演練合格,八月一日獲得突擊兵徽章,成為軍史上第一位女突擊兵。

成為首位女突擊兵,謝淑貞抱著媽媽(右),臉上終於有了笑容。侯世駿攝

突擊兵向來是戰爭中致勝秘密關鍵,他們神出鬼沒,對敵軍進行破壞、狙殺。突擊兵除體能優異,還具備使命必達的意志力,國軍建軍九十年來,幾乎只有男官兵接受訓練,雖有若干女官兵挑戰,但往往第一階段體能訓練就被淘汰。 

高空滑輪
結訓前,謝淑貞以滑輪一躍而下墜入水池,獲得突擊兵徽章。侯世駿攝

10公里負重行軍

陸軍特戰訓練中心指出,突擊兵要先經過十周、四階段訓練,之後是期末測驗;十周訓練中,每天清晨一萬公尺長跑及一千公尺障礙超越訓練,中午一千公尺長泳、背二十五公斤背包行軍十公里,晚間還有肌耐力訓練。十周內的課程還有山訓、野戰求生、爆破、水域訓練、空中突擊等,訓練過程包括手腳被綁,跳入三公尺泳池,以海豚方式游上岸。期間只要任何一項不及格就退訓。此梯次五十四人參訓,結訓時僅剩二十六人。 

泥塘爬行
結訓時要通過各種障礙訓練,謝淑貞(前)模擬手腳被綁,在泥塘裡靠身軀扭動前進。王華攝

鐵腿「流淚配飯」

特訓中心官員透露,與謝淑貞一同參加報名的女性有四人,第一階段跳傘與基本體能訓練就淘汰二人,另一人一周後因體能無法負擔退訓。他說,每天體能強度訓練,「謝淑貞吃飯時,都是流淚配飯」。謝說體能訓練讓她天天「鐵腿」,但想到媽媽說「做任何事不可半途而廢」,支撐她度過。
謝淑貞通過第一階段體能訓練後即加強自我訓練,連休假都把背包裝滿二十五公斤沙,買一雙特戰靴行軍、跑步。連營門口衛兵都說:「很不簡單!要是我,我做不到!」
最後期末測驗,全程在一千五百至二千六百公尺的高山,執行山地叢林特攻作戰綜合演練,首日就碰到大雷雨,全隊在雨中訓練,晚上還無法躺平睡覺,因為教官會下達各種假想狀況,這四天三夜,每天平均吃飯、休息加起來不到五小時。 

咬牙苦撐
訓練過程艱辛,謝淑貞咬牙苦撐。侯世駿攝

模擬反綁過泥塘

最後第五天清晨返回訓練中心參加結訓,還要通過各種障礙訓練,包括模擬手腳被綁,在泥塘裡靠身軀扭動前進,若教官認為動作不標準就重來。謝淑貞坦承,泥塘階段快撐不下去,完全是咬牙苦撐。已參加海軍陸戰隊「天堂路」訓練的簡柏緯上士說,謝的體能差男生一點,「但意志力絕對超過男生。」
通過訓練,從指揮官手中拿到突擊兵徽章,謝淑貞說希望能在特訓中心任助教,協助更多女士官兵提升體能;至於她自己,則想挑戰高空跳傘,成為女神龍。 

突擊兵訓練內容

●第一階段╱體能訓練
跳傘與基本體能訓練等
●第二階段╱基本戰技訓練
障礙超越、格鬥、爆破與詭雷、阻絕與障礙破壞、通信、自救互救等
●第三階段╱山地戰技訓練
絕壁登降、繩索下降、綑纏登降、錨樁攀登、突擊吊橋架設與通過、山地傷患後送等
●第四階段╱水上戰技訓練
水上基本戰技、急迫渡河、操舟等
●期末測驗╱山地特攻作戰演練
滲透、偵查與搜索、突擊、伏擊、襲擾、破壞等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謝淑貞小檔案 26歲

●現職:陸軍第6軍團21砲兵指揮部通信群中士電子領導士
●學歷:高職資訊科畢、國立體育大學學生
●經歷:2008年考取志願役士兵、21砲通訊兵
●婚姻狀況:未婚
資料來源:謝淑貞 

【報你知】台突擊兵 仿美遊騎兵

陸軍特戰訓練中心的突擊兵幹部訓練班跑步時,都會喊「突擊兵,本領強、攀高山、越海洋」等口號,由此可知突擊兵具陸海空三棲作戰能力,才能達到突擊戰力。特訓中心說,突擊兵幹部訓練班仿效美軍遊騎兵學校訓練,學員須通過近戰格鬥、爆破及水中戰技等考驗,才能成為突擊兵,到敵軍陣營中進行襲擾、爆破等特攻作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