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光榮征戰32年…… 英航艦光輝號 除役

編譯崔敬熙/綜合外電報導

 先後在波士尼亞、波斯灣等地服役及參加援助任務的英國皇家海軍航空母艦「光輝號」,經歷三十二年征戰生涯後,二十八日正式在朴茨茅斯海軍基地除役。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光輝號」將被售出,但買家必須把它留在英國。

 一九七八年,現任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已逝世之妹—瑪格麗特公主,親自替「光輝號」主持下水儀式,如今瑪格麗特的女兒沙拉王妃也應邀出席典禮,見證「光輝號」完成使命。「光輝號」歷年來共十七位艦長,也有十五位出席。

 隨著「光輝號」上的英國海軍軍旗「白船旗」,在數百名列席者前緩緩降下,它的最後一位艦長厄特里上校說:「我們帶著感傷與驕傲和『光輝號』道別,我們將銘記它的傑出貢獻,也十分期待新航艦『伊莉麗白女王號』的到來。」

 英國皇家海軍博物館的資深現代海軍歷史研究員瑞佛德表示,「光輝號」的未來去向是十分「有趣」的問題。他說:「政府官員已明確表示希望能看見『光輝號』被當作遺產文物保存,但『光輝號』可是艘大船,有足夠能力支援它的港口與城市相當有限。」

 「光輝號」與近年來相繼除役的「皇家方舟號」、「無敵號」同屬無敵級航艦,但當局對它的「退休生活」處置,與前兩艘大不相同。「皇家方舟號」與「無敵號」都被拍賣售出,最終淪為廢鐵變賣。

 另外,在「光輝號」正式除役後,目前英國海軍手上已無航艦可用。英國航太系統公司貝宜,正在朴茨茅斯打造用來取代無敵級的兩艘伊麗莎白女王級航艦—「伊麗莎白女王號」與「威爾斯親王號」,但二○一七年才會進行海上測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