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軍勇固案 岸置飛彈與網戰單位擴編

 

國軍勇固案將「擴充岸置機動反艦飛彈部隊」。圖為雄二反艦飛彈陸射型。
國防部提供
國防部「五年兵力整建及施政計畫報告」出爐,內容透露國軍「勇固案」規劃輪廓,具體指出將有一裁撤、兩汰除、三擴編、五整併精簡的方向。F-5戰機與鷹式防空飛彈將全面汰除,空軍空運部隊、專機隊、陸軍裝甲旅、機械化步兵旅、海軍陸戰隊面臨整併或精簡,海、空軍的基地專責警衛部隊則整個裁撤。部分警衛變保全,戰機要封存。但國防部資電作戰指揮部的資訊與網路戰部隊、海軍司令部的岸置機動反艦飛彈部隊與陸軍航特部UAS戰術偵搜大隊,都將擴編。

報告中說明「勇固案」國防組織與兵力結構調整規劃。在高司部分,將「規劃調整戰略執行單位數量」、「軍種司令部功能轉型、簡併業務,檢討人力充實各戰略單位指參人力」;地面部隊則「精實戰略單位及外島部隊」、「整合裝甲、機步同類型部隊」、「整合特種(勤)部隊」。

在海上部隊方面,將「保留兩棲作戰核心種能」;空中部隊「依機型整併聯隊編組與基地數量」、「汰除F-5等老舊機型、整併部隊」、「整併空運部隊、縮減專機規模」、「檢討機隊規模及機種封存汰換」、「整併防空飛彈,納入空中部隊指管、汰除老舊飛彈」等。此外,報告也表示,海軍與空軍的基地專責警衛部隊全數裁撤,納入作戰區安全防護規劃。

在一片精簡與裁撤聲中,報告內容指出,「將擴編資訊與網路作戰部隊」、「擴充UAS無人飛行載具部隊及能量」、「擴充岸置機動反艦飛彈部隊」而國軍要朝戰鬥型無人載具發展,還要提升雷霆2000多管火箭性能,朝向遠距打擊的區域效應武器發展。五年兵力整建內容也指出,將發展岸置機動遠程精準打擊火力的戟隼飛彈,現有的海龍、海虎兩艘柴電潛艦,則配備攻陸、攻船飛彈。

資深國防立委林郁方研判,國軍現有11個「戰略執行單位」,將進行整併;海軍與空軍的基地專責警衛部隊可能整個裁撤,所遺留的基地警衛勤務,除持續進行基地整併外,部分由作戰區派遣部隊擔任,也不排除比照美國,將非機敏哨所委由民間保全公司執行。而陸戰隊雖不會完全裁撤,但由於國防部的指導是「保留兩棲作戰核心種能」,可能仍會有相當幅度的裁減。

林郁方說,勇固案中陸軍現役裝甲旅和機械化步兵旅將進行整合,旅級單位的數量可能減少;防空飛彈指揮部的鷹式防空飛彈將逐步汰除,人員轉用於「愛國者」與「天弓三型」等新接收的飛彈系統;空軍的聯隊編組和基地數量將進行整併,F-5E/F戰機將全數汰除,專機隊的規模也會縮減,甚至不排除對若干戰機進行封存。

林郁方表示,民國104年國防部預算書顯示,受「常備部隊全志願化」延後2年實施,與國防部接續推動「勇固案」等影響,104年志願役官士兵的「預算員額」僅14萬0584人,較103年15萬9000人大幅減少1萬8416人,也低於102年的15萬1500人。

【2014/08/31 聯合晚報】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