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戰隊裁警衛旅 特種部隊整併

2014-08-31

以「不裁撤,要精簡」為目標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儘管馬總統多次宣稱,海軍陸戰隊任務還在,絕不會裁撤海軍陸戰隊,但國防部在最新送達立法院的報告書中,並未明確對陸戰隊保留、裁併與否表態,卻表示要「保留兩棲作戰核心種能,應援外離島防衛作戰」,顯示陸戰隊將以「不裁撤,要精簡」為目標。

  • 國防部送達立法院的報告書中表示陸戰隊將「保留兩棲作戰核心種能,應援外離島防衛作戰」。圖為陸戰隊員乘坐AAV7兩棲突擊車演練支援搶灘任務。(資料照)

    國防部送達立法院的報告書中表示陸戰隊將「保留兩棲作戰核心種能,應援外離島防衛作戰」。圖為陸戰隊員乘坐AAV7兩棲突擊車演練支援搶灘任務。(資料照)

  • 軍方「勇固案」裁撤、擴編單位及汰除裝備表。(製表:記者羅添斌)

    軍方「勇固案」裁撤、擴編單位及汰除裝備表。(製表:記者羅添斌)

國防部將在明年七月起,執行新一波的組織及兵力結構調整計畫「勇固案」,軍方內部多次傳出海軍陸戰隊、憲兵及後備指揮部可能遭到裁撤的命運,雖然馬總統及國防部長等政府官員多次澄清解釋,但陸戰隊與憲兵、後備退伍官兵反彈的力道相當大,甚至揚言要在十一月縣市長選舉,以及二○一六總統大選中,給馬政府好看。

縣市層級後備指揮部將保留

對於後備指揮部未來的走向,國防部在最新送達立法院的「五年兵力整建及施政計畫報告」中明確指出,將會保持地區(縣市)後備指揮部,並修訂相關法律與編管模式,使動員「編、管、訓、用」合一,發揮後備動員戰力。

縣市層級的後備指揮部確定保留,至於中央層級、中將編階的後備指揮部,軍方則另有考量。國防部在報告書中指出,將檢討整併「性質相近、功能相似」機關機構及參謀編組,建構一元化的脈絡體系,相關官員分析說,中央層級的後備指揮部有可能與國防部相關單位整併,不再單獨成立。

至於陸戰隊及憲兵指揮部,相關官員說,基於任務依舊存在,兩指揮部也都有存在的價值與需要,但組織將會大幅精簡與整併。

他指出,目前海軍陸戰隊除有兩個陸隊旅之外,還下轄有基地警衛旅,負責海軍各營區的基地警衛任務,但未來在執行勇固案後,基地警衛旅將會裁撤,警衛任務改由作戰區進行整體安全防護的規劃。

此外,地面部隊中,包括陸戰隊現有的特勤部隊,也將依性質進行整合,其中,陸軍的「海龍蛙兵」與陸戰隊的特種部隊性質與功能相近,兩者將會進行整併。

軍方官員還指出,憲兵負有護衛中樞、執行正副總統安全勤務等重要任務,憲兵現階段裁的程度其實已經夠大了,但二○二指揮部及憲兵警衛大隊都將承擔重要安全任務,編制只會微調,不會大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